《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五十集

2021-12-16 18:25:04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91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

实现祖国统一,始终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20世纪80年代,中共中央和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的科学构想,在首先用于解决香港问题之后,在台湾问题上,提出一系列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交流,促进两岸“三通”,即通航、通邮、通商的政策主张。随着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台湾民众加强两岸交往、回乡探亲的呼声越来越高。经过两岸共同努力,1987年10月,台湾国民党当局不得不有限制地开放台胞赴大陆探亲。持续了38年之久的两岸隔绝状态终于被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逐步展开。

1990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对台工作会议,重申国共两党应尽早接触谈判,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两岸双向、直接“三通”。1991年6月,中共中央台办负责人受权发表谈话,建议“由海峡两岸有关部门和授权团体或人士,尽快商谈实现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的问题”,表明大陆方面实事求是解决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的态度。

1991年的今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协会注册为社团法人,简称海协会。荣毅仁任名誉会长,汪道涵当选为会长。

海协会成立后,积极与台湾海基会接触商谈。1992年11月,双方就如何表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成功举行会谈,签署《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建立了两岸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