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群文工作者:依托湖南艺术节 贯彻落实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精神

2021-12-16 10:4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夏博]
字体:【

(群众文化活动舞蹈专场表演。以上图片均由 周志武 摄)

华声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刘思佳)12月15日晚,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在益阳启幕。全省群文工作者汇聚一堂,为市民献上一场艺术的盛宴,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5点希望,让全省群文工作者备感振奋,深受鼓舞。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如何扛起使命担当?演出结束后,文化旅游部门代表、多位群文工作者向记者分享了学习体会。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湖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抒胸臆、满怀期冀,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尚斌希望,全省群文工作者以本届艺术节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讴歌新时代的伟大精神,唱响新时代的主题旋律,讲好新时代的动人故事,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用更多彰显湖南特色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湖南文旅人的力量。

扎根人民,打造接地气、传得快、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湖南省文化馆活动部主任姚倩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群文艺术高质量发展。

姚倩认为,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精选了全省群文工作者创作的众多优秀作品,通过赛事、惠民巡演、优秀作品展演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近三年来湖南群文创作的最新成果,能够激发群众自发创作的源动力,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文艺创作中来,打造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具有湖南特色的精品力作。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群文人是为群众服务的,群文人只有到人民中间去,创作的作品才会有生命力。”在常德市文化馆馆长、常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明看来,所有的艺术创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

株洲市文化馆青年舞蹈团原创舞蹈《焊花》就以中车株机省级女劳模为原型,讲述焊工花木兰日复一日不辞辛劳、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展现小人物的精彩、赞扬新时代的风貌。团长石思龙说:“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我们将充分发挥青年文艺力量,讲好湖南故事。”

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

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舞蹈专场,岳阳县文化馆带来的舞蹈《又闻花鼓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在作品创作时将岳阳花鼓戏与流行舞相结合,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岳阳县文化馆副馆长何泱泱希望借助湖南艺术节的广泛影响力,以舞蹈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岳阳花鼓戏这个地方小戏种,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深感重任在肩。”常德市武陵区文化馆曲艺专干张莉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努力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由她参演的常德丝弦《不屈的吼声》也将亮相本届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曲艺专场。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舞蹈教研室主任李熙林认为,坚定文化自信要强化思想武装,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创作的舞蹈《天佑(声声不息)》充分挖掘岳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楚鼓舞的内涵,经过多次修改打磨,参加这次艺术节展演。未来,学校也将继续推动非遗进校园,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敬、可信、可爱的中国形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