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 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2021-12-16 07:02:5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唐龙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湖南、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这一时代课题,充分体现了愿景与现实的结合、当前与长远的兼顾、目标与行动的统一。”近日,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务实担当作为精神,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以高效能检察履职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依法惩治干扰阻碍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犯罪,探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力企业发展、保障改革创新。”叶晓颖说。

“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履职宗旨,以法治的力量守护民生福祉。”叶晓颖说,全省检察机关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治危害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安全的犯罪,依法惩治侵害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犯罪,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我们要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叶晓颖说,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更有力举措落实好‘三个规定’。”叶晓颖说,要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加强机关党建、执法督察、巡视巡察、内部审计、追责惩戒等工作,常态化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清除一切侵蚀检察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叶晓颖说,全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