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市州委书记访谈】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访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

2021-12-16 07:02:1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严万达]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勤 严万达

通讯员 唐建平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视野宏阔、主旨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坚定信心。”12月11日,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永州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切实以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实干实绩实效,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彰显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把发展产业当使命、抓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朱洪武说,永州将重点推进“三个一批”: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力争每年实施重大项目400个以上、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着力培育打造4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五好”园区,做大做强永州经开区,支持省级园区向省级高新区转型、争创国家级园区,力争全市500亿园区尽快实现零的突破;打造一批创新平台,突出抓好中古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大湾区科技研发协同创新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新型显示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湘南建设中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这为永州对外开放赋予了新的使命。“永州要牢牢把握向南向海向外的开放路径。”朱洪武说,立足湖南对外开放“南大门”坐标定位,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历史机遇,以交通先行引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大力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即抓好永州零陵机场迁建,湘江衡阳至永州千吨级航道改扩建和湘桂运河两条水运航道建设,衡道、永州至新宁、桂阳至新田(宁远)3条高速公路建设,邵永高铁、永清广高铁、衡永南高铁、永州国际陆港4个铁路项目建设,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朱洪武说,永州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办好省市民生实事。紧盯共同富裕目标,抓好兜底性民生,着力推动社会财富公平共享、公共服务普惠优质、城市友好全龄共享。

朱洪武说,永州是湘江源头,将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系统治理,突出抓好湘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深化铊、锑、镉等重金属防治,确保“湘江北去、漫江碧透”。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积极争取低碳城市、低碳工业园区、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不断厚植生态优势,让绿色成为永州最亮丽的底色。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