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四十九集

2021-12-15 15:40:23 [来源:芒果云] [编辑:夏博]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这里是浙江嘉兴市海盐县,科技馆里的这块普通石英钟,指针不再转动,它定格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1991年12月15日0时15分,随着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发出第一度电,我国大陆结束了无核电的历史。

建设核电站,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主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是继美、苏、英、法后第七个自主建造核电站的国家。1970年2月8日,上海市传达了周恩来总理关于发展核电的指示,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工程由此得名“728工程”。

1983年6月1日,伴随着秦山双龙岗上的炮声,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的前期建设开始了,那么,为什么会选址秦山呢?

我现在站立的地方,是海盐县秦山镇的秦山,山脚下一片长长的海滩,正是秦山核电站的选址所在。

由于核电站对地质、水文、土建、运输、电网等诸多方面都有非常严苛的要求,从1973年开始,“728工程”筹备领导小组就先后在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选址,在经历了五易厂址之后,直到1982年,才最终确定将地质构造稳定、向华东电网输电也较为容易的秦山,作为第一个核电站建造的地方。

建设核电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秦山核电站主要依靠我国自己的科技力量和工业基础,完成全部设计、建造、调试、并网的任务。100多家科研单位、7个设计机构、11个施工单位,加上从全国各地精心选择的500多家装备制造厂,由核工业部统一归口,兴起了民族核电的建设热潮。

为防止放射性物质向外扩散,秦山核电站设置了四道安全屏障,其中这个顶状半球形的建筑物,就是秦山核电站的最后一道屏障——安全壳。

在国际上核心技术完全被封锁的当时,中国科学家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反复试验研究,最终解决了难题,秦山核电站的安全壳不仅可以抵御目前所有的台风级别,还能抗9级地震。国际原子能机构对秦山核电站进行运行前安全评审后,在提交的报告中提到:“专家们预期秦山将是一个安全的高质量的核电厂”。

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实现了自主设计、建行和运营,进入安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此为标志,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