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

2021-12-15 06:56: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给予高度关注,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作为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之一,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之一,明确要求生态环境更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精神。”12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接受采访时说,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各项要求举措,推动党代会精神在生态环境领域落实落地是当前重点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其中之一。湖南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央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所谓‘深入’,我理解就是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邓立佳认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

“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必须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邓立佳表示,今后我省主要从4方面发力。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4个巩固提升性战役: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着力打好4个开拓创新性战役: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洞庭湖综合治理攻坚战、重金属污染治理攻坚战。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生态保护监管,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密防控环境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法治保障、经济政策、资金投入机制等方面健全完善“大环保”格局;实施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强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支撑保障。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