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市州委书记访谈】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访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

2021-12-15 06:55: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辉 张颐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辉 张颐佳

“省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对长沙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是长沙人民翘首以盼的共同心愿。”近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中把准前进方向,以五个“强”为重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吴桂英说,第一个强是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功能”。作为全省政治、经济、科技、金融、人才中心,长沙将牢牢把握省会功能定位,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自觉追求,强化省会意识、省会责任,以打造“四个中心”为重要载体,抬高发展坐标,提升省会功能,切实增强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以省会之为在全球、全国版图上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增光添彩。

“第二强是‘强产业’,提高长沙高质量发展能级。”吴桂英说,强产业是强省会的有力支撑。长沙将把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以“五个十大”项目为抓手,把“1+2+N”特色优势产业和人工智能、计算、北斗等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在先进制造业上树立标杆、在科技创新上谋求突破、在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高地”构筑“高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强品质’也是强省会的必然要求。”吴桂英指出,“长沙的品质形象,一头关系到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一头关联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长沙将围绕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抓好规划建设管理,向“集约”要空间、要效益;坚持世界眼光、一流标准,传承红色基因、历史文化,进一步彰显“国际范”“长沙味”;坚持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让城市更为安全、更具韧性、更有温度。

吴桂英说,第四强是做优高质量发展载体“强平台”。平台之强是强省会的战略引擎。长沙将在平台建设上加强互动,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三区两山两中心”等战略平台更好发挥作用;在辐射带动上精准发力,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更好推动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长株潭一体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吴桂英表示,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长沙将坚持“强人才”,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用育引留”全链条发力,深入实施“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加快建设海归小镇等载体,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打造人才高地。紧扣人才需求,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创新实干战斗力。

站在首位,干在实处。吴桂英豪情满怀地说:“‘实施强省会战略’是时代使命,也是宝贵机遇。长沙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扛牢主体责任,与省直部门协力共为,与其他市州协同共进,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省会力量、彰显省会作为!”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