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四十七集

2021-12-13 13:13:07 [来源:芒果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4年12月13日 国家公祭日 

今天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7年前,中国首次以立法的形式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设立国家公祭日,并于2014年12月1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首个国家公祭仪式,悼念死难同胞,捍卫历史记忆。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巨大的灾难。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进行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繁华古都成为人间地狱。这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极其黑暗的一页。

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

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在讲话中表示,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国人民要庄严昭告国际社会: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公祭日前后,全国各地还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纪念活动,向世人宣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的心愿。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