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迎来高铁开通首个周末—— 大湘西时兴“景区串门”

2021-12-13 07:12: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上官智慧

12月12日,张吉怀高铁开通一周,也是黄晓敏和家人实现期待甚久的“诗与远方”的圆梦之日。

“总算实现‘旅行自由’了!”记者见到黄晓敏时,她和家人在张家界宝峰湖景区正乘坐游船,且看石峰入云,且听民歌天籁。黄晓敏说,他们一家来自吉首,5年前就想来旅行,但母亲嫌麻烦,不同意。张吉怀高铁开通,赶紧带着父母来圆梦。

目前,张家界已进入冬季旅游营销季。在2022年2月28日(春节黄金周除外)前,乘坐张吉怀高铁直达张家界的游客,在到达之日起7日内,可享受市域内所有国家等级景区及景区内交通工具门票半价优惠。

“每天拿高铁票来兑换优惠门票的人不少,周末的人数高过工作日。”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工作人员丁云娟告诉记者,这些客人不少是从大湘西地区来的,也有外地的,预计在本月底和下月初将迎来兑票小高峰。

数据显示,张吉怀高铁自12月6日开通至11日,张家界西站到达旅客9244人次,出发旅客9470人次。其中,张家界西站至吉首东站区间的客流量占比过半。

这说明,一方面是大湘西人乘坐高铁来到张家界,另一方面则是张家界人选择高铁开启的“大湘西游”。张吉怀高铁沿线芙蓉镇、矮寨奇观旅游区、凤凰古城、洪江古城等景区景点,是张家界本地人出行的热门首选。

“因为孩子学业较重,以前周末只在城郊走走。”高铁开通首个周末,永定区居民刘波带着妻儿周五晚出发,20分钟到达芙蓉镇,吃米豆腐、赏夜景、住民宿,第二天早上返程。“曾经要花上两天的旅行,现在半天就能搞定。”刘波说。

和刘波一样,选择乘坐高铁开启“大湘西游”的张家界市民不计其数。伍小林来自桑植,退休后经常与同学组团出门旅行。“高铁开通了,在同学群里发布出游信息,没想到好多人报名。”伍小林说,他和20多个同学将在下周开启“大湘西游”。

记者从张家界多家旅行社获悉,目前,咨询和选择大湘西为旅行目的地的市民较多,且大多选择以高铁为主的出行方式。

“这个周末阴雨连绵,加上疫情影响,张吉怀高铁开通后,短途游增长最快,但这应该只是暂时状态。待到明年元旦和春节假日,天气晴好,张家界肯定会迎来更多外地游客。”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介绍,就目前掌握的酒店预订信息和部分行业数据来看,即将到来的节假日,将有不少来自长株潭、珠三角、长三角和成渝等地的游客。“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迎接远方游客的到来;届时,也将是张家界旅游春暖开花之时!”欧阳斌说。


相关专题:高铁开进大美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