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市州委书记访谈】发愤图强、重振雄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访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

2021-12-12 08:20: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罗毅]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庆伟同志强调株洲要“发愤图强、重振雄风”,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闯出新路子,提出了5项具体要求,这是对株洲的巨大鼓舞、莫大鞭策和殷切期待,为株洲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曹慧泉表示,株洲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省委对株洲“发愤图强、重振雄风”的要求与“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目标结合起来,开展“发愤图强、彰显新作为,重振雄风、闯出新路子”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定位、抬高坐标,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勇当主力军。

株洲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曹慧泉说,株洲将坚持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充分发挥株洲产业和创新结合的优势,在打造“三个高地”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聚焦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三大主导优势产业,解决好产业链关键环节“卡脖子”和供应链安全问题,加快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重振株洲制造业雄风,打造中国制造的响亮名片。

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上,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用好厂所结合、企业院士和职教人才等资源,发挥主机和龙头企业优势延伸裂变,支持重点企业孵化新的市场主体,推动园区孵化器和加速器更紧密对接研发机构,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

在打造改革开放高地上,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农村产权制度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推进数字株洲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重塑铁海联运新通道优势,推进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同时,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主动靠拢长沙、对接湘潭,共同推进长株潭建设全国城市群一体化示范区,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

“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株洲火车头精神,团结带领株洲人民,以‘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一域之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添彩。”曹慧泉说。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