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湖南引发热烈反响

2021-12-11 07:42:0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孟姣燕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传递了开辟经济发展新局的重要信号,在全省上下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六保’、促‘六稳’,是坚持稳中求进、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喜保说,湖南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持物价总体稳定,着眼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同时,要深刻认识“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坚持汇聚新动能,抢抓新机遇,促进消费升级,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激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新经济企业的活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统筹各类财政资源,增强对中央和省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住各类市场主体,强化政府再分配调节功能,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的同时,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实保障。

“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我们愿意共享智能化成果,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高强表示。

该公司研制的国内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散型非标单件柔性智能无人生产线,刚刚在全省第三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大赛决赛上获评“示范性应用场景”。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大循环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对外开放。

长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李全说,高质量构建开放平台体系,在于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效应,发挥综合保税区辐射带动作用,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高质量构筑外贸产业集群,一方面要吸引国内外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和高端产业聚集三湘,另一方面要全面抓住RCEP等契机,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平台。同时,高质量构造外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口岸治理能力,创造与国际水平接轨的口岸“绿色通道”,积极优化海关监管服务。

“高质量‘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提升湖南对外开放能级的重点。”省发改委外资和经济贸易处处长刘振晓介绍,湖南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引进三类500强、跨国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来湘设立总部,突出“靶向招商”“链式招商”,着力补齐产业链上下游短板;也要协调财税、信保等政策,发布实施对非等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长沙)等扩容提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畅通国内大循环”“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的提法,引发各方热议。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陈靖表示,更好发挥消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既要巩固和提升传统消费,积极发展无人配送、无人零售等新业态,开拓“夜经济”等消费新场景;也要巩固消费平台,培育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补齐消费硬件短板,支持建设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改造县域内的产地市场、农贸市场、菜市场等。

在步步高购物中心,茶颜悦色、墨茉点心局等新消费品牌乘势而上,夜间经济、宠物经济、新式茶饮、医疗美容、中式面馆等新消费模式逐渐涌现。

“80后、90后和00后,已经成为社会主力消费群体。接下来的10年,是中国新消费发展最好的时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认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国内强大消费市场,既是新的发展目标,也是新的增长点。

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就业、住房、生育政策、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等民生领域作出部署,释放了持续改善民生的强烈信号。

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表示,始终坚持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首要是“扩”,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支持灵活就业。“稳”,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落实好减负稳岗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提升就业水平,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自身素质,提升低收入群体就业能力。“实”,做实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夯实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需求,做实就业服务。

城市建设已经进入存量建设提质的“下半场”。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12月10日,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浏阳市召开,与会代表们观摩了龚家桥片区、百川里片区等示范项目。

浏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马超容说,浏阳市将330个老旧小区划分为34个片区(单元),有序推进片区(单元)改造,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将位置相邻、文化相连、生活相关的18个老旧小区融入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留住了城市文脉,让城市更加宜居优居。

住房问题事关千家万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乐兵表示,关于“良性循环”的提法尚属首次,这对市场是一个积极信号。从房地产市场循环链条的每一个环节开始疏通,当前最重要的是增加资金润滑剂带来的疏通。 (参与采写:张尚武 黄婷婷 曹娴 王为薇)

相关专题: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