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之巅”的绿色畅想——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打造农文旅体示范镇见闻

2021-12-09 09:52:3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天井山下好风光。 徐典波 摄

徐典波 李商雯

“江湖之巅”在哪?在岳阳市君山区天井山上。天井山如今是一个“高富帅”的好地方。高的是海拔,富的是山水,帅的则是山下乡村振兴新图景——

致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旧交融、产业相融、镇村互融,“一村一园”结出硕果,“幸福许市”可圈可点。

农文旅体示范镇创建大有可为——望得见红色景点,记得住美丽乡愁,梦里老家的愿景正变成现实。

今年夏天,君山区委书记雷欣履新到乡镇调研,第一站选在许市镇等地。她登上天井山凭栏远眺,为许市镇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许市镇坐拥天井山,生态优势明显,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积极加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大力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努力推动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一地生“三金”

迎着冬日暖阳,许市镇许家牌村大房屋场65岁村民朱元康提起篮子,就往屋前橘园跑。扒开枝条,他数了数,树上已结了30多个脐橙,“许市生态好、气候佳,结出的脐橙大又甜,镇上正在申请国家地理商标认证,‘许市脐橙’已来到长沙、武汉市民的果盘里。原来这里是荒山绿,现在是果树绿,绿还能生金,一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和朱元康一样感受“绿能生金”的,还有全镇的村民们。几年前,全国上下打响脱贫攻坚战,许市镇不靠城,村民致富难上加难。“脱贫攻坚要靠产业。”许市镇党镇班子进村入户走访,谋划乡村振兴的未来。

一时间,许市镇村党员开展大讨论,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许市荒山多,但生态好,是劣势也有优势。可以种植果树,买生态果致富,打造农文旅体示范镇。”

村民将信将疑,党员干部背起锄头带头“拓荒”,柿树岭村党总支书记殷嗣昌是典型代表,一举取得成功。随后,清香橘园、锦学橘园、国平橘园、红志橘园如雨后春笋。村民可流转土地、在家门口打工或自种果树挣钱,可谓一地生“三金”。

“一村一园”壮大集体经济

种果树见效不快,如果只“绿”不“富”,积极性难以维持。许市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提出以党建引领建好“一村一园”促产业发展的构想。党镇班子成员联村指导,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格局。

柿树村“一村一园”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农民田间学校。老党员、老技术员刘国平既是合作社的主要成员,也是田间学校的教员。他在田间地头以身示范,带头研发柑橘新品种,领着70多户村民种果树致富。

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镇党委政府以每亩1200元标准进行补贴扶持。柿树岭村党支部为头,成立柑橘专业合作社,重点扩展农户生态庭院果园。

“一园”生出千“金”来。如今,柿树岭村已成立3个农民合作社,现有社员475户,占全村农户的61.9%,以村自营柑橘基地为基础,发展称纽荷尔林果产业。致富带头人高少国承包荒山600多亩,通过推动连片栽植新品种,产品远销全国。

目前,许市镇有9个村利用荒山、荒地等闲置资源,建成“一村一园”,基地总种植面积达到了1780亩,连片开发建设水果、油茶、药材产业基地,还建起君山区首个水果集散中心,探索出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村集体经济也都壮大起来了。

一山绘就“三色”

前不久,君山区第六次党代会上,区委区政府对许市镇打造农文旅体示范镇表示肯定,同时提出新要求:立足现有产业和生态优势,将农旅有机融合,发展深度体验休闲旅游,在实施乡村振兴中作表率。

天井山,绿色是底色,如今“红色”也亮起来了!山下的凉亭村,周逸群烈士长眠于此,墓地松柏苍翠、庄严肃穆。不远处的吴王家岭屋场,新建起周逸群烈士事迹铜雕塑广场。虽然时值冬天,但到此开展红色之旅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打造农旅体示范乡镇,许市镇有基础和底气。该镇以天井山森林公园为基础、周逸群烈士红色文化为主题,探索“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新路径。目前,该镇完成省道S306沿线美化绿化、长江最美岸线建设等12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创建5个示范屋场,其中凉亭村吴王家岭屋场被纳入“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金盆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

天井山上银杏树、金钱松掩映,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加速推进。该项目建成后,一次性可以接待2000名游客。耐克、巅峰智业、猪八戒网等大公司也纷至沓来,商讨开发以攀岩、滑索为代表的户外体验项目,全力打造休闲度假的示范景区。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让人备感振奋。”许市镇党委书记代颖慧深情畅想,“全镇坚持以建设农文旅体示范镇为统领,以AAA级景区创建为目标,用绿色生态、红色文化、金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产业融合、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加快发展,努力为幸福美丽君山新画卷增绿添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