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落实“两个维护” 服务“国之大者”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2021-12-09 06:43: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落实“两个维护” 服务“国之大者”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访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准确把握湖南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既作了系统全面的总结,又进行了科学明确的部署,着墨多、分量重,释放出新一届省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致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信心决心。”12月8日,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改革人,对此倍感自信自豪、深感责任重大。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到2026年“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曾剑光认为,到那时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应该符合几个方面的特征,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健全,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社会治理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新体制基本形成。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在内陆地区增强经济活力、完善市场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体制机制改革上走在前列。”曾剑光说,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在三湘大地上掀起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热潮。

曾剑光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遵循“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以“改革之为”服务“国之大者”;突出重点任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四大改革行动”,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激发经济活力、扩大开放水平、提升治理效能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推进更多具有标志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开放举措;加强系统集成,强化改革方案统筹、改革政策配套和改革节奏协同,充分激发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效应。

“省委改革办将在省委深改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优化工作方式,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曾剑光说,未来将以谋划统全盘,根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分工,逐项明确成果形式、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试点探路子,充分发挥试验区、示范区、新区等平台的试点作用,积极争取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请求国家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试点政策,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以督察看成效,排队督察、及时跟踪、敲钟问响;以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全省改革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保障。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