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来了,网络运营者不得设置诱导用户沉迷等算法模型

2021-12-08 21:04:16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12月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刚刚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下称:《条例》)、《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下称:新修订《条例》)中,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制定重要数据目录  对网络诈骗依法追责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当前,通过网络攻击、窃取重要数据的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国家也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数据的保护。关于对省内重要信息系统和重要数据的安全保护,《条例》参考上位法,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对未列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信息系统,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数据分类分级保护要求和标准,组织制定本部门以及相关行业、领域重要数据目录,对列入目录的数据进行重点保护。

规定实施数据处理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落实数据安全保护责任,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数据安全,不得实施窃取、泄露或者篡改、非法出售等四类数据活动禁止行为。

对现在网络诈骗、发布不良虚假信息等突出问题,《条例》规定:网络运营者不得利用算法推荐服务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不得设置诱导用户沉迷或者高额消费等违背公序良俗的算法模型。对于互联网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和账号生产运营者进行网络诈骗或者发布不良虚假信息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增两个假期 对计划生育家庭进行帮扶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转折性变化。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家庭的抚幼养老能力有所弱化。出生人口规模持续下降,经济负担、子女照料、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成为制约生育的主要因素。

新修订《条例》,对我省的生育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明确了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依法收养子女和再婚夫妻再婚前生育的子女不合并计算;已生育三个子女的夫妻,有子女经鉴定为残疾且没有医学上认为不宜再生育情形的,可以再生育子女。并新增设了每年10天育儿假。

为缓解育龄人群的经济压力,破解“生不起”“养不起”的难题,《条例》提出了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的综合性支持措施。

新修订《条例》还针对计划生育家庭生产、生活、养老、照护方面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明确。除了继续执行奖励扶助政策外,还新增了每年15天的独生子女陪护假,并对部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帮扶联系人制度予以明确规定。

新修订《条例》规定:公办养老机构应当优先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服务需求;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优先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提供便利医疗服务,也就是我们“就医绿色通道”制度;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确定帮扶联系人,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保持联系沟通,提供必要的帮助。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