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五种门诊慢特病力争年底前实现跨省直接结算

2021-12-08 16:4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灿)医保异地报销,需垫付医疗费、两地来回奔波?今后都不用这样麻烦了。 “我市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实测成功!”12月3日,张家界作为湖南最后一个市级统筹区顺利通过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测,标志着湖南省已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所有统筹区全覆盖。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医保局了解到,今年8月24日湖南永州率先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个月的时间里,借新医保信息系统的上线之机,湖南省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推进迅速,11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审核通过我省所有统筹区内测报告,正式批准我省所有地市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全省15个统筹区均实可跨省直接结算

截至12月6日,湖南省含省本级在内的15个统筹区均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76个区县11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异地结算目的是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在跨省异地就医过程中“耗时长、跑路多、报销难”问题,是医保便民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我省启动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以来,不断规范完善经办服务,简化优化便民措施,截至2021年10月底,跨省异地就医累计直接结算493077人次,总费用107.44亿元,基金支付57.53亿元,全省开通跨省异地结算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1026家,极大方便了异地居住老人、异地工作和生活的职工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等异地就医人群。

据介绍,2021年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也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督办工作。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坚持问需于民、问难于民、问效于民,努力化党史学习热度为为民服务温度,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列为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任务清单,高位推动、全省调度,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种门诊慢特病相关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年底实现

下一步,湖南省医保部门将不断巩固和持续推进该项工作,进一步稳定信息系统运行环境,优化参数配适,扩大定点医药机构联通,确保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广接入、真好用。

预计2021年12月底,各县市区将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异地就医住院门诊直接结算服务,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群众需求大的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