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改尽改 能改则改 双清区老旧小区变身“温馨港湾”

2021-12-08 10:08:38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张雪珊 易声明]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日报讯 (通讯员 张雪珊 易声明) “小区环境变好了,停车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舒适了。”12月1日,双清区麻子洼社区78岁的陈先军老人,看到改造后的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喜笑颜开地说。

双清区是我市的老工业基地,老旧小区多,改造难度大。今年来,该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绩效考核、民生实事考核的“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以片区化方式组团快速高效解决改造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整体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该区将辖区范围内的304个老旧小区共3708栋69242户555万平方米,全部纳入国家项目库,出台对相关管线单位、街道办事处以奖代投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该区让居民全程参与改造方案制订、实施、验收(评价),实现老旧小区改造由“为居民端菜”向“由居民点菜”转变,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在改造内容的统筹协调方面,确定面貌改观、房屋修缮、设施改造、秩序升级等四大方面18个小项改造内容,围绕“老幼站厕园、科教文卫体”十大元素,实现应改尽改,能改则改。改造后的小区基础设施提质、休闲健身场所完善、生活环境快捷便利、居住环境绿色环保、交通秩序安全有序。

为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改造成果,该区把老旧小区改造长效治理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通过成立社区基层党组织、建立业主委员会或自治小组,建立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居民自我管理的机制。目前该区改造完工的50个老旧小区,全部落实了后续管理和长效治理。

在此基础上,双清区多措并举筹集资金整合资源,社会资本及金融机构投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5000多万元,居民筹集资金近1000万元,105个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创新引进民营企业参与投资改造建设,因地制宜修建“智慧停车场”,增加停车位3600个,为城市发展补足短板、添足动力,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温馨港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