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犬木塘水库工程灌区总干渠核心段正式开工

2021-12-08 09:59:44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肖燕 虞志平]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日报讯 (记者 肖燕 通讯员 虞志平) 12月6日,犬木塘水库工程灌区项目C4标、C5标集中开工,标志着犬木塘水库工程灌区总干渠核心段正式开工。

犬木塘水库工程灌区C5标为总干渠三段及黄家坝、峡口山工程,渠线总长约14.4km。犬木塘水库工程灌区C4标为总干渠二段及九龙桥支渠工程,总长约17.34km。其中,包含2条超过5公里的长隧洞,以及我省最长的水利渡槽,技术含量和施工难度均创我省建国以来水利工程之最,这也是犬木塘水库工程开工以来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展示当前犬木塘项目推进的良好态势。

犬木塘水库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是缓解“衡邵干旱走廊”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骨干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枢纽工程与灌区工程两部分,其中灌区工程主要包括渠首提水泵站、渠道及渠系建筑物等。

目前,九龙岭隧洞工程(即灌区C1标、灌区C2标)已展开工作面11个,累计完成主洞开挖3107.3m,支洞开挖5071.9m,1#、3#、5#施工支洞已掘进至主洞位置,总干渠一段渠首泵站、二段大山岭隧道、狮子岭隧道项目、三段鸟山渡槽项目合同已签订。

下一步,灌区工程重点是确保C3标段(渠首泵站标段)正式开工。渠首泵站是整个灌区工程的龙头和核心,承载着整个灌区取水引水的重任。同时,加快C6标等剩余标段的招标设计和招标文件编制工作,争取2022年灌区工程土建项目全面开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