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湘潭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5%

2021-12-08 09:41:3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童鸣远]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2月8日讯(见习记者 童鸣远)12月7日,湘潭市统计局透露,今年以来,全市消费市场经受住外部输入性疫情冲击,展现出强大韧性,稳步复苏态势延续,消费升级持续推进。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商品零售方面,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平稳,新兴消费持续活跃。1-10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1.8%、23.3%、20.6%;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2%、58.9%。

餐饮住宿方面,餐饮消费逐步恢复,住宿业持续承压。10月份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3.2%;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跨区域出行受到一定限制,住宿业恢复放缓,1-10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8%,比1-9月回落2.7个百分点。

“消费增长既是短期内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也是中长期构建双循环格局的核心动力。”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下阶段,全市要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收入,提升消费意愿;强化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社保等民生保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消费市场提质升级,让城乡居民愿消费、敢消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专业化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