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媒行 | 全国网媒探访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陵水样本”

2021-12-07 23:57: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王一辰)冬日暖阳,地处北纬18°的陵水各景区近来越发热闹。南湾的猴儿,清水湾会唱歌的沙滩,椰田古寨的黎苗风情,吊罗山的青山绿水,分界洲的碧海蓝天,还有椰子岛、高峰温泉和陵水河的旖旎风光……走进处处尽显热带风情和浪漫情调的陵水,游人有序游玩场景随处可见。

12月5日至7日,参加“全域动情 悠游陵水”的来自全国各地50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编辑走进陵水,探访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的“陵水样本”。

因地制宜 探寻陵水全域旅游特色之路

陵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沙晓峰 摄

细数陵水的旅游资源,着实令不少地方羡慕:地处北纬18°,拥有“三湾三岛两湖一山一水”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黎苗风情、疍家民俗等人文资源别具魅力。5A级景区分界洲岛、热带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4A级景区南湾猴岛、4A级景区清水湾,以及展示千年传承的椰田古寨等旅游景区,如颗颗珍珠般分布在陵水118.57公里的海岸线上,铸就了“珍珠海岸 美丽陵水”的美誉。

“如何把每个景点打磨得更加精致,并串连成链?”陵水在思索。时间回溯到6年前,一颗全域旅游种子在陵水种下后,陵水借势用势,因势成势,让强势资源升级发展,带动辐射村镇旅游资源,探索出陵水特色的全域旅游之路,吹响全面进军全域旅游的号角。

“为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的龙头引擎作用,推进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陵水通盘谋划,通过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旅游交通体系以及旅游休闲娱乐设施,将陵水打造成集城市购物休闲、餐饮休闲、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城市。”陵水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历经六年 陵水多样化全域旅游初具规模

陵水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多样化全域旅游初具规模。沙晓峰 摄

双语标识标牌全县覆盖、48座A级旅游厕所、13家高星级标准酒店、9家品牌连锁酒店、4家评级民宿、投资4.6亿元建成45个美丽乡村、旅游大数据监管平台、南海海域休闲船艇监控调度指挥中心暨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和南海海上旅游数据共享平台,主要景区景点覆盖智慧旅游服务……

同时,陵水还不断增加旅游新业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选择。陵水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三区并创”,实现旅游引领海洋、教育、森林、农业、体育、文化、地产和医疗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了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热带水果采摘基地、海洋主题公园、游艇码头、艺术中心、婚拍基地、滑翔伞基地等系列旅游新业态产品。

据了解,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后,陵水以旅游业引领产业多元融合,力促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开通县内旅游专线和陵水至三亚城际公交线路,打破城际交通掣肘,实现跨区域客源引流;在海南省率先推行“旅游+金融”模式,开通旅游企业投融资快速通道;推动“旅游+农业+城镇化”融合发展,探索农旅融合升级发展、带动居民增收致富;建设亚洲最大国际游艇码头和全国首家为入境游艇提供担保的游艇会,建设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

截至目前,陵水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1座、国家湿地公园1座、游艇码头2座、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省级特色小镇4个和椰级乡村旅游点8个。

喜报频传 陵水旅游屡获“国字号”荣誉

陵水风景迷人。沙晓峰 摄

全域旅游建设中,陵水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中国滨海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美外景地、中国最具网络人气体育旅游胜地;陵水大里还获评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坡村、米埇村则入选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特色民俗村。

陵水全域旅游建设历经萌芽、生长、结出花蕾,终于在5年后的一天,惊艳绽放。2020年11月,陵水一举摘得“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名单”“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两项“国字号”荣誉。

据悉,陵水目前正紧密结合海南省“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促进县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统领,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游引领多元产业融合为主线,以承接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为驱动,构建“旅游+”“+旅游”业态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一座生态和谐、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全域幸福旅居城。同时,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满意度,使陵水真正成为“大三亚旅游圈”的重要补充,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旅游更加闪耀的明星,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欢乐新海南 奋进自贸港”2021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