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进大美湘西

2021-12-07 08:41: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12月5日傍晚,一趟“复兴号”动车组试运行列车经过张吉怀高铁凤凰吉信段。

12月4日傍晚,张吉怀高铁麻阳段,一趟动车组试运行列车经过尧里河特大桥,与晚霞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12月5日,一趟动车组试运行列车驶过张吉怀高铁吉首峒河特大桥。张吉怀铁路穿越武陵山区,全线桥隧比达90.7%,是省内桥隧比最高的高铁线。

12月6日,一位苗族姑娘用手机拍摄从张吉怀高铁酉水大桥上驶过的动车。当天,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全长462米的酉水大桥是全线重点、难点和控制性工程,跨度为国内同类桥梁中最大。

12月6日,动车组列车抵达张吉怀高铁永顺县芙蓉镇站,旅客开心地挥舞着五星红旗庆祝。

12月6日,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旅客开心地进站乘坐高铁。

12月6日,张吉怀高铁凤凰古城站外,当地群众身着民族盛装庆祝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

12月6日,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吉首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准备乘坐动车前往凤凰采风。

12月6日,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旅客开心地在动车组列车前合影留念。

12月6日,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仪式在吉首东站广场举行,现场锣鼓声声,洋溢着喜庆欢腾的气氛。

图/文 湖南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郭立亮

12月6日9时10分,载满乘客的G9693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吉首东站,标志着湘西人民期盼已久的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当天,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仪式在吉首东站广场举行。湘西人民身着少数民族节日盛装,庆祝高铁开通。

张吉怀高铁于2016年12月开工,历时五年建设。穿行武陵山区,地跨怀化、湘西州、张家界3个市州,7个县市区。全线长2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有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7个车站。沿线有1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色、绿色、古色旅游景点异彩纷呈,串联起大湘西的奇山异水和民族风情,被誉为“最美高铁”。

相关专题:高铁开进大美湘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