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铸就精品

2021-12-07 08:35:1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12月6日,在大湘西人民的欢歌载舞中,张吉怀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列车飞驰,过桥穿隧,窗外涧深谷险,车内平稳舒适。

“把张吉怀高铁建成精品示范工程!”2016年12月,张吉怀高铁吹响全面施工建设号角,建设者们从一开始就抱此信念,并五年如一日坚守。如今,张吉怀高铁凭借运能大、舒适度好、工程质量高等优势,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一条精品示范线。

遇水搭桥、逢山开路,铸就精品、打造示范,一切归于细节。

高铁列车驶过644米长的锦江河特大桥,不过一瞬的工夫。而中铁十四局张吉怀铁路项目部负责人王晓勇,仍记得刚进场施工时的场景:滩多流急,墩高工紧。

如何优质高效跨越锦江河?要实现以悬灌连续梁的工艺跨越锦江,按常规做法,需先建码头,再预制模具,钢围堰浮运到位才能施工。

“工期紧张,施工精细化要求高,常规做法显然不可行!”王晓勇团队决定采用水下激光扫描仪,先精准把握施工范围内的地貌,再针对地貌特征进行分层、分段水下爆破开挖作业。

租用水下激光扫描仪不便宜,一天需近万元,但得到的数据很精确,能够确保施工操作中不出偏差,既有效降低了施工风险,节约了临建工程费用,同时也保证了工程质量。

张吉怀高铁在看得见的“大”施工中,追求施工精度至极致;在看不见的“微”电路中,同样匠心独运。

轨道电路电压是高铁平稳运行的重要保证。张吉怀高铁穿越武陵山脉,对电务室外设备影响较大,容易发生电压波动异常,需实时监测。

室外设备众多,如何变全面撒网为精准捕捞?怀化电务段以“早”字当头,深度介入,提前与施工单位对接设计方案,最终决定在微机监测区间的轨道电路室外监测诊断系统中,增加室外监测模块,对设备进行实时状态采集、记录、回放,实现故障智能诊断。

张吉怀高铁列车运行速度快,且采用长钢轨线路,轨道电路传输距离远,信号损耗较大。为降低信号的传输衰减,怀化电务段决定在损耗最大的送、受两端的第三个电容处,安装一个补偿电容,来实现电压稳定。

乘坐张吉怀高铁,一路风景一路歌。为了实现“一站一景”,建设者们费尽了心思。

站在凤凰古城站站房前,灵秀山水扑面而来。古城起伏的群山、沱江边的吊脚楼、绵延的坡屋面等站房元素,与广场景观组成“神采飞扬”的图案,呈现出“有凤来仪”的壮美景观。

在中铁十八局总工程师胡涛看来,喀斯特地质上修建站房很难,但最难的还是站房的装修深化、提升标准。“看到站房前那两个扶梯罩棚了吗?棚顶本来是斜面,为了与站房屋面的线条呼应,硬是拆了重建,改成了曲面!”

“站房的深化设计图,前前后后出了有四五十个版本,我们把细节做到了无可挑剔。”看着进出高铁站的旅客纷纷拍照留影,胡涛感慨,“一切都值得!”

相关专题:高铁开进大美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