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构建全域美丽大花园

2021-12-07 06:30:2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湘江保护治理成为“省一号重点工程”全力推进,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修复大刀阔斧,“十年禁渔”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湖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举措和成果令人瞩目。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连日来,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林业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掀起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热潮,大家表示要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着力引领绿色转型、优化生态环境、健全治理体系,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低碳循环

引领绿色转型发展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

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等生活方式;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当前,我省正在积极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目标、路线图和配套措施。”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鼓励各地加紧推动能源、工业、交通等重点领域制定达峰行动方案,推动钢铁等重点行业提出明确的达峰目标和实施路径,今后各地都将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

“提高森林和湿地固碳能力,建设湖南高质量‘碳库’。”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表示,林业部门将全力开拓森林、湿地增绿增效空间,以科技助推林业碳汇等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省会长沙率先担当“低碳新风尚”,推动编制《长沙市碳达峰工作方案》,探索形成绿色发展的“长沙模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表示,将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能源结构转型、交易市场运行、技术创新等方面精准发力。

“绿色低碳发展是郴州最宝贵的资源与优势。”郴州市委书记刘志仁说,入选全国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的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向“全球最节能绿色生态数据中心”目标迈进。

持续优化

实现生态环境质变改善

省党代会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是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两大重要内容。

“《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设定了污染防治具体目标,包括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实现安全利用和有效管控等。”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刘桐说,为确保目标达成,我省需加快建立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温室气体等的全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深化生态环境治理还需提高全局性、整体性,强化环境要素间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治理,应从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性和完整性出发。”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吴小平介绍,我省持续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十四五”期间将整合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明确各级控制断面水质保护目标,统筹保护与污染防治。

山水林田湖草统筹保护,主要依靠加快构建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体系。“迁地保育是有效补充。”省植物园生态景观环境研究所所长廖菊阳说,未来,我省在推动洞庭湖、武陵山、雪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时,将依托各类植物园、树木园、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构建完善的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网络。

改革体制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治理责任体系、法规体系、市场体系势在必行。

省党代会提出,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深化做实“河湖林长制”,要发展绿色金融,要健全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体系。

省水利厅副厅长罗毅君说,湖南在全国率先建立五级河长体系,推动一大批历史性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下阶段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河湖生态空间管控,呵护好每一条河每一片湖。

“从明年起,全省林业部门将着力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省林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当前重点在于把各级林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个部门的力量发挥出来,真正实现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湘潭是规划率先实现碳达峰的地区。”中国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前不久,《湘潭市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从金融支持、政策激励、支撑体系三大层面制定了具体措施,今后全市有望每年新增绿色贷款100亿元以上。

“《湖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地方立法正在推进制定。”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告诉记者,各个市州在大气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地方性法规也将陆续出台,为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提供依据。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