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三中:“三个转变”打开教育新局面

2021-12-06 09:47:1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茶陵县第三中学,位于县城区域内。火车、高速、公交交汇于此,紧靠5A景区云阳山“茶乡花海”,环境幽雅,历来是莘莘学子求学成才、走出茶陵的宝地。自2016年恢复普高办学以来,该校以学生的个性阐发、全面发展和快乐学习为根本,重点抓好德育、教学、管理的三个方面转变,力促高中教育内涵发展,教育成绩年年高升、捷报频传,成为茶陵县近年来的教育佳话。

德育: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学校不断探索激励教育,唤醒学生不断进取的内驱力,让学生快乐学习。”茶陵三中校长刘福生说。为此,该校以“德育为首”为统领,从四个方面着眼,从整体形成优良的学风。

“三观教育”让学生明确“我要学”的方向。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激发学生树立“为振兴中华而读书”的高远目标;注重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营养,进行“忠、孝、礼、义、廉、耻”等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活动教育让学生汲取“我要学”的力量。成人礼、百日誓师、远足毅行、考前解压、体艺节、与爱同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习这个“任务”变得轻松和有趣起来。自信教育让学生增强“我要学”的信心。为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学生高一入校开始,年级组织考试进行从低到高的次第难度设置,让学生入校时树立起“只要认真听课就能得高分”的乐观认知,树立和保护好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激励教育让学生输入“我要学”的动力。利用激情早读、激情宣誓等,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通过上、下午课间,进行激情跑操,提振学生“精、气、神”。学校坚持开展“争创一流,勇夺第一”的活动,鼓励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及纪律卫生等各方面争夺第一。

教学:从“重点研究教情”向“重点研究学情”转变

在新高考背景下,茶陵三中教务团队始终思考着一个问题:学生每门课程高考成绩及格就能达到本科录取线,可为什么有些学生学了三年还不能及格?带着对于教、学、考的辩证关系反思,一场以“学情”定“教法”的教学教研变革在学校全面展开。

一是采用导师育人制,加强个性化辅导。分析每个学生的情况,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辅导内容,对学困生开展“清零销号”行动。2020年高考成绩出炉后,该校当届毕业生陈文雅的家长找到班主任,声泪俱下地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交心感恩:“这个孩子读初中时差点辍学。到了三中后,第一次月考在班上倒数。但在老师的耐心教育下,她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后竟然在三中考上了一本大学。真是太感谢老师了!”

二是每周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以“学情”小教研和“教学”大教研。每周大小教研定时、定点、定人、定专题、定主讲人,重点研究学案、周测、月考试题。针对艺术生,详细制订教学计划,精心编写复习资料。同时,兼顾邀请名校名师来校指导,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多渠道获取丰富的教学资源。

大兴听课之风,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学校重点倡导推行“五环导学”教学模式,注重课堂的趣味性和逻辑性,让学生快乐学习;加强课堂巡课、推门听课等督查力度;推行堂堂清,加强解题速度和规范答题训练,抓好课堂落实情况,提高课堂效率;实行师生同步月考,重在体验考的方向与难度。

管理:从“常规”向“精细”转变

学生管理作为教育教学的保障和前提,对于每所学校而言,都是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在茶陵三中,一系列精细的管理规定,却让常规工作变得不同寻常起来。

由于地处县城区域内,条件优越,该校20%左右的学生为通学生,对学校统一管理有很大的影响。于是,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管理:一是限定区域,凡是居住在学校周边一公里范围的学生方可读通学;二是规范通学生审批手续,要求先向班主任、年级组申报,再到德育处审批;三是加强门卫管理,每个通学生进出校门都要佩戴通行证;四是加强沟通,告知家长如果三餐能按时在家做好饭,那么该通学生可以回家吃饭,如不能做到则购买餐卡,中、晚两餐在学校食堂就餐等。

寝室管理看似容易,实则难度很大,且对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精力造成重要影响。为此,学校专门成立宿管部,以杜绝寝室管理漏洞。就寝前,检查就寝纪律和卫生,清查人数;就寝后,值班行政和管理人员在晚上11时,甚至凌晨1时,要返查寝室,以确保学生休息好,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容忽视。学校注重从源头上严查严防严控安全隐患,增强一岗双责意识,注重心理教育,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课堂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心。为此,学校行政与年级管理人员加大课堂巡查力度,关注师生课堂状态,及时采取相应对策。

一系列统一管理、精细管理的创新举措,得到家长的踊跃支持和老师的坚决执行,有力形成学校高质量管理的合力。

短短五年之间,该校以生为本进行的落到实处的管理和教学理念、方法创新,不断转化为办学实绩。2021年该校捷报频传,高考、学考、体育、艺术等各方面教育全面开花。

学校荣获“株洲市2021年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建设突出贡献学校”、“株洲市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优秀学校”、“株洲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株洲市文明标兵校园”、“株洲市园林式单位”、“株洲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暨2021年‘三好杯’中小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高中男子组第四名”、“2021年茶陵县第三十二届运动会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茶陵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张 健 谭水牛 刘 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