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洞庭“卖米郎”——湘阴县金龙镇朱剑锋转行卖米助农增收的故事

2021-12-06 06:42:1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璇 徐亚平 梁军 蒋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朱剑锋在生产车间检查产品质量。张璇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璇 徐亚平 通讯员 梁军 蒋纪

【小康指数】

朱剑锋,46岁,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人。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公司任职。2006年,为照顾父母,回乡创业。一次偶然交谈,朱剑锋决意转行农业,加入湖南金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进大米精深加工项目,去年刚投产一年就卖出3亿元大米,让“湘阴大米”香飘四方。目前,全县已有8万亩稻田参与该公司订单农业,促成“农民种好田、公司卖好米”的良性循环。不少农户受益,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实现脱贫奔小康。

【圆梦故事】

前不久,一个22岁女孩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秘书的话题引发热议。没有背景和财力的普通人,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成功的故事,也曾在一个湘阴小伙身上上演。

“以前我就是董事长秘书。”11月30日,在湘阴县洋沙湖工业园一处厂房里,记者见到一身轻便装束、肤色黝黑的朱剑锋,很难将他与每天西装革履的董事长秘书联系在一起。

朱剑锋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很早来到办公室,准备大米采购招标材料,与销售团队商讨明年续订大米方案。一有时间,他还会去生产车间严格查控米质。

车间里,机器轰鸣,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井然有序排队进出。朱剑锋明白,农民播种收获的幸福,就饱含在每一粒饱满的金色谷粒里。

从“跃龙门”到“回农门”,他难忘儿时白米香

1976年,朱剑锋出生在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一户贫穷农家。依靠种地、养猪等微薄收入,父母艰难地拉扯大朱剑锋和他的6个哥哥姐姐,却从未要他们辍学回家务农。

懂事孝顺的朱剑锋,只要一放假就跑回家帮忙。“夏天,稻田里水热得发烫,蚂蟥、蚊子追着咬,踩打谷机踩到脚发麻。”他仍然记得,“儿时在田里耕作一天后,又累又饿,吃的那碗白米饭真的香啊!”

“燎原村出大学生啦!”1996年,朱剑锋不负众望,考进湖南财经学院。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大公司做旅游投资,工作业绩突出、为人踏实上进的朱剑锋,被选为董事长秘书。

“父母日渐老去,想多陪陪他们。”2006年,朱剑锋不顾家人的反对,与妻子回乡经营药店,陪伴父母。

一次偶然聊天,做粮食贸易的一位朋友告诉朱剑锋,本地农民不重视大米加工,县里也没有规模化加工企业,米质参差不齐,卖不出好价钱。“国家对农业十分重视,政策只会越来越好。”“湘阴是种粮大县,开一家大米精深加工厂是一件于企有利、于民有益的好事。”志同道合的两人彻夜长谈,决定投资建厂。

村里第一个鲤鱼跳龙门的朱剑锋回乡卖米的消息传开,亲友劝他:“干农业不是件简单的事,大部分是赔多赚少。”他一笑置之:“失败了,我就再回村里种地!”

从“门外汉”到“卖米郎”,他实现“小目标”3个亿

2016年,朱剑锋加入湖南金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名义上是公司运营总监,其实是个‘门外汉’,什么都不懂。”朱剑锋自嘲。

筹钱、找地、立项、建厂房……前期,朱剑锋每天马不停蹄奔波在路上。不到1年,占地50亩的大米加工厂开工建设。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朱剑锋多次前往湖北、益阳考察,购置国内领先的全自动化五色选碾米生产线。从稻谷到大米,经过去石、碾米、抛光、色选等10多道工序,加工过程仅需10多分钟。如今,生产车间40余名工人,日产大米400吨。

为了应对市场供需变化,朱剑锋在长沙月湖公园附近建立仓储,一次性存放30吨大米,发货速度惊人。他还组建省内外两个团队,延伸销售触角,逐个击破空白市场,不仅长沙、益阳等地大米销售额逐月攀升,还成功吸纳广东、福建等省外客户。去年项目投产,朱剑锋摸爬滚打,第一年实现销售3亿元的“小目标”。

去年初,湖北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机器还未调试至最佳的情况下,朱剑锋毅然决定暂停其他订单,带领全厂工人全天不停机生产,两天加工30吨优质大米及时援助湖北黄冈。

从“种好田”到“卖好米”,他帮助农民种有信心、销有底气

“公司现有惠江南、湖湘天润、天之润、江南香米、柬埔寨香米5个系列产品,湘阴大米走上了中端市场。”朱剑锋介绍,今年公司更加注重质量检控、品牌树立,通过提前签订订单,收购全县近六成粮食产量。

说话间,金龙镇胜利村种植大户杨勋打来电话,找朱剑锋商量签订明年的水稻订单。“去年多亏了你的帮忙,不然我们村民损失惨重。”杨勋回忆,去年晚稻收割后雨水过多,朱剑锋热心帮他和村民免费烘干一批稻谷,还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

“大米的质量,是我卖米最大的底气。”朱剑锋深知,通过签订收购订单,让农民不再为粮食价格的起伏发愁,统一供种,统一提供技术指导,既从源头保证了大米质量,又把利润最大限度让给农民,确保他们稳定增收。

朱剑锋算了算,全县已有8万亩稻田参与订单农业,规模化种植黄花粘、玉晶91等优质水稻品种,每亩两季可增收200元以上,促成了“农民种好田、公司卖好米”良性循环。目前,全县共有300多户贫困农民受益,每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实现脱贫奔小康。

“明年,我将在老家燎原村发展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种出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更高的湘阴大米。”朱剑锋充满期待。

【圆梦感言】

让每一粒稻米都有价值

朱剑锋

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粮食的珍贵与来之不易。回到家乡,我坚定干农业产业的决心,要让农民辛苦种出的每一粒稻米都有价值。

快到年末了,我们忙着和农民签订单,帮助他们来年种出优质水稻;也要联系省内外客户签订单,把家乡的好粮卖出好价、卖向远方。

种田致富,不再是梦想,是我们真实拥有的小康生活。(张璇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