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幸福指数

2021-12-06 06:31:3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余蓉 王为薇 张春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涵敏 余蓉 王为薇 张春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提升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湖南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省党代会报告中勾画的美好民生蓝图,让所有湖南人充满期待。连日来,全省人社、教育、卫健等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省党代会精神谈体会、定目标,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牵引,把民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提升就业质量,完善社保体系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直接关系百姓“饭碗”,关乎千家万户获得感。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李日新表示,将坚决扛牢最大民生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多措并举提升就业质量,力争让三湘劳动者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公平的就业环境、更可靠的权益维护。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长沙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白云表示,长沙人社系统将强化省会担当,大力推进“五型双一流”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壮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中提到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岳阳市就业服务中心综调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何可说,作为一名就业服务工作者,唯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深入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帮扶更多群众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衡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骏表示,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将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救命钱”,为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筑牢坚实防线。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素质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省党代会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表示,将不断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同时,坚决打好教育评价改革攻坚战,深化新高考改革,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建设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教育体系。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提升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我们深感责任在肩。”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说,学校将通过重点建设一流科研团队、一流特色高端智库等建设路径,提高“高精尖缺”人才供给能力以及高校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培养更多有使命担当、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品质的高层次人才。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大职业教育建设改革发展力度。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先进表示,学院将在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奋勇争先、提质培优,培养更多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产出更多职业教育成果。

“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湖南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家界市天门小学校长任杰介绍,目前,学校以活动为核心,集学科知识评价、艺术素养展示、体育能力考察于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正在建立。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减负”工作,又要科学理性地“提质”教育水平,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深化健康湖南建设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必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郴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巨培表示,郴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将坚持“一个转变、两个重点”总体思路,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

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报告强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标对表抓好当前疾病预防控制各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提升能力水平,筑牢健康防线。”省疾控中心主任高立冬表示,将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

“面向未来,我们信心满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表示,医院将聚焦人民看病就医新需求,牢牢把握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重大契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创新能力,奋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指导、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为深化健康湖南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与采写:曾鹤群)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