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进千年芙蓉古镇——写在张吉怀高铁开通之际·永顺篇

2021-12-05 09:24: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孟春绒 莫 成

巍巍武陵,没有哪条路像张吉怀高铁这样,从开工建设到建成通车,都备受瞩目、万众期待!

这是以时速350公里开进湘西大地的第一条高铁,似一把钥匙,轻轻地打开了山门;这也是从首倡之地驶出的第一条高铁,像一首山歌,甜甜地唱热了心窝!

这条全长249.6公里的高速铁路,从永顺境内的秀丽山水间逶迤而过,留下一颗“明珠”,取名芙蓉镇站。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美轮美奂。)

“路”见古镇华丽变迁

芙蓉镇原名王村,是一个拥有2000多年厚重历史的古镇,因电影《芙蓉镇》的热映而更名,现为驰名全国的网红打卡地。

芙蓉镇因路崛起,也在路的见证下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华丽变迁。

芙蓉镇濒临酉水,早在秦汉时期就建有码头,明清时成为永顺府最繁华的商贸码头,水陆两道各种货物均从这里进出。沈从文先生曾经称赞道:“白河中,山水木石最美丽清奇的码头,应数王村。”

得酉水之利、舟楫之便,芙蓉镇上通四川、贵州,下达洞庭,素有“楚蜀通津”之美誉。土司时期,土司王向朝廷敬献金丝楠木,便是通过酉水、沅水、长江、大运河,而后抵达北京。

改革开放以后,芙蓉镇交通不断完善,旅游发展更是乘风破浪。

1978年2月,途经永顺的焦柳铁路全线贯通,游客通过位于古丈县境内的猛洞河站,穿越酉水河进入芙蓉镇。

设立在长官的新永顺站,不仅为群众出入带来便利,还成功带动长官柑橘产业的发展,“长官碰柑”驰名国内外,远销俄罗斯。

1991年,永顺芙蓉镇至古丈罗依溪的公路建成通车,酉水“天堑”变通途,古丈、吉首方向的游客无需乘船,可直接驱车来到芙蓉镇。

2003年,张罗(张家界—罗依溪)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横跨在酉水河上的芙蓉镇大桥,再次拉近了芙蓉镇和外界的距离。张罗公路北起张家界,南至吉首、凤凰,芙蓉镇则如同一根扁担,担起了张家界至凤凰的黄金旅游线。

2017年11月30日,永吉(永顺—吉首)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芙蓉镇迎来了高速时代,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张吉怀”高铁的通车运营,将再次引爆芙蓉镇旅游市场。

纵观古今,水路、二级公路、铁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织就了芙蓉镇便捷的交通网,铁路桥、罗依溪大桥,芙蓉镇大桥,永吉高速公路桥、张吉怀铁路桥……酉水河上,一座座桥梁更是连接起山里山外的幸福生活。

交通变迁带给芙蓉镇的酸甜滋味,古镇上的民宿主瞿大掌柜深有体会。瞿大掌柜大名瞿章勋,是永顺塔卧人,因在芙蓉镇拍摄的电影中扮演掌柜而得名瞿大掌柜。

2005年,看上芙蓉镇的交通区位优势,瞿章勋带着妻子在古镇的石板街上落户经商。16年来,他和芙蓉镇一起成长,现已成为芙蓉镇里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以前出去一趟,短途汽车换长途汽车,周折好几天才能到达目的地,现在早上和我预订房间的游客,下午就到店入住了。”瞿章勋说,“高铁通了后游客到得会更多更快!”

作为县政协委员,瞿章勋十分重视游客的体验,在刚结束的县“两会”上,他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完善景区枯水期水流量,旺季网络流量及增加停车位等建议,以更高质量服务高铁时代的火爆旅游。

近年来,芙蓉镇景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持续投入和公司的大力运营下,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成为闻名全国的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量逐年攀升。疫情之前的节假日里,一房难求成为常态。

旅游的火爆带动当地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芙蓉镇个体工商户由原来的737户,增加到2020年的1451户;客栈宾馆从原来的73家增加到近200家;床位数从2000多个增加到7000多个;餐饮商铺(摊点)增加至近400家(个)。芙蓉镇景区还带动1256户4450余名贫困对象增收脱贫,带动全镇9876人就业创业。

(建在景区里的高铁站——芙蓉镇站。张志豪 摄)

“站”成武陵夺目风景

芙蓉镇高铁站坐落于酉水之畔的山腰处,和永吉高速深情对视。从高速路口驱车,仅2分钟车程即可到达。站在高铁站前,视野开阔,可远眺,赏山峦叠嶂之壮美;也可近观,品土家文化之韵味。

飞檐翘角、青色瓦面,芙蓉镇站的站房外观沿用了土家吊脚楼建筑的特色,让人一眼就能看到土家族的文化气息。

整个建筑依山造景、随势作画,用现代建筑的手法勾勒出土家吊脚楼的翘角之美,并将山的意象融于建筑之中,释放出“芙蓉古镇、百味风情”的土家魅力。

走进候车大厅,头顶上方和四周的立面装饰上,把溪州铜柱铭文和西兰卡普图案纹样,用现代设计手法加以演绎,传统与现代结合,人文共生态一色,营造出新颖的装饰艺术氛围。

经出站口走到站前广场,两座精美的土家廊桥印入眼帘,两座廊桥分别以古溪州和新永顺命名,柱子上悬挂着多幅对联,让过往的客人在驻足小憩中受到文化文化的熏陶。

据永顺县文联副主席向林介绍,这些对联由县诗词楹联学会和书画家协会共同创作完成,从200余副作品中精选而出,主要描写永顺和芙蓉镇的山水美景及历史人文。

“猛洞纵情融酉水,王村入戏化芙蓉。”既描述了山水依恋,也道出了芙蓉镇和王村的前世今生,耐人寻味。

(小溪民居。)

立于芙蓉镇站正前方,一组巨型浮雕粘住了视线,浮雕长46米,由“土家盛世”“风调雨顺”和“子孙永享”三个部分组成,选取毛古斯、摆手舞等土家族标识文化元素,再现“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盛世。

浮雕中土家汉子和姑娘们摆手迎宾,也是永顺诚迎八方方宾客的盛情体现。

如果你足够细心,在站前广场上,你还可以欣赏到展现土家生活场景的诸多雕刻,如耕田、担柴、纺纱、磨豆腐、杀年猪、庆丰收等。

站前广场总投资3.34亿元,占地40亩,设有游客接待中心和停车场,停车场可一次性满足40台大巴车和200辆轿车停泊。

值得一提的是,站前广场、高铁站连接线以及排水、绿化、照明等相关附属设施,从开工到建设仅一年时间,超常规的工作强度和高标准的建设质量,无不体现着永顺人对高铁的期待,和奋进高铁时代的拼劲和干劲。

高铁开通之前,芙蓉镇高铁站就已经成为芙蓉镇新的打卡点,不少群众前来拍摄视频,邀约广大网友共游芙蓉镇。

(可以让灵魂休憩的地方——永顺老司城遗址春景。 贺文胜 摄)

“跑”出永顺最美姿态

永顺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属楚,秦为黔中境地,汉为酉阳县,唐置溪州。五代十国时,溪州刺史彭士愁获南楚朝廷支持,建立土司统治制度,自此彭氏土司世袭统治溪州达818年,至1728年(雍正六年)才改土归流设府置县。

永顺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保存了大量的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拥有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猛洞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溪,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备受游客青睐。

永顺是革命老区。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它被称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最重要的柱石。如今的塔卧已成为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成功入选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张吉怀高铁连接着黔张常铁路、铜吉铁路、沪昆高速铁路、怀邵衡铁路、渝湘高铁等高速铁路网。张吉怀铁路将湘西与郑州、西安、重庆、武汉、桂林等多个旅游城市串联起来,是一条贯穿南北的黄金游道。这条道路使永顺与其他城市交流更加密切,对激发永顺各景区活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促进县域经济腾飞具有着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张吉怀开通对永顺全域旅游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将改变永顺旅游交通格局。”永顺县文旅集团总经理陈海春介绍,高铁扩大了客源市场半径,压缩了人们的出行时间,原本距离较远的旅游客源市场成为本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生力军,如老司城、不二门等景区现以周边300公里范围内游客为主,高铁开通后,湖北、河南、陕西、广西等地将有望成为我们新的客源地市场。

此外,张吉怀铁路也将改变旅游体验感和游客出行方式,原来的“慢旅快游”变成了“快旅慢游”,散客自由行将呈现较快增长,旅游品质的提升和旅途时间的缩短促使更多人出门旅游,利于景区和旅行社健康可持续发展。

高铁的通车,也将为永顺优质乡村旅游资源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助力乡村振兴。高铁的通达性使“土家第一村”双凤村、传统古村落西那司、山水牛郎寨等原来受交通不便限制的优质乡村旅游资源,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新的旅游打卡热点。

(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永顺老司城“万马归朝”景点的土司大营民宿。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永顺县委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永顺始终坚持“全域旅游富民”战略,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品牌,相继构建生态文化旅游圈,创建旅游名镇、创建旅游名村等,文化旅游产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趋势。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永顺县共接待游客逾34.4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8亿元。

永顺将主动接轨高铁,重点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各景区提质扩容,美丽乡村、散客服务信息平台等方面的建设力度,全方位提升永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同时,转型传统营销模式,创新营销思路,发挥芙蓉镇旅游龙头辐射带动作用,将游客引流到县内各景区,寻求探索破解制约区域旅游发展的新举措,抓住高铁机遇,助推永顺旅游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表示,进入“高铁时代”,永顺将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完善综合功能、凸显风貌特色、创优人居环境、繁荣城镇经济,统筹推进溪州新城、高铁新区、永茂、石堤、高坪、塔卧等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构建“以灵溪、芙蓉为核心,特色中心乡镇为节点,其他乡镇联动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推动城乡建设更加宜居更有品位。同时,永顺将进一步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动美丽永顺更加靓丽更可持续。

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带领永顺各行各业跑出奋进新征程的最美姿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