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矮寨·湘西黄金茶——写在张吉怀高铁开通之际·吉首篇

2021-12-05 09:15:2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张 浩 陈生真 龙 涛

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乾州古有风骚。

2012年,矮寨大桥的通车唤醒了沉睡的大山。搞种植、忙生产。距此15公里的十八洞村,在“精准”上做文章,实现华丽转身,成为“精准脱贫”的鲜活样板。2021年,张吉怀高铁呼啸而来。搞旅游,拓产业。吉首大地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路 · 桥相映添异彩。 田冬生 摄)

如果说,矮寨大桥是吉首脱贫攻坚时代史诗级的见证者;那么,张吉怀高铁无疑又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一剂高效催化剂。

青山依旧,阻隔不再。张吉怀高铁,让沉睡的莽莽大山灵动了起来。

“树冠”连成荫,吉祥首府展风情

吉首东站规划为4站台8股道,站房面积2万平方米,可容纳旅客2000人。为了提高车站承载能力,吉首东站综合配套规划道路、广场、交通枢纽、商业用房、停车场等,总投资12.6亿元。

站在广场眺望,吉首东站站房建筑立面造型由四个巨型结构“玉树”撑起整体屋面,巨柱和屋面连成一体,犹如四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冠连成荫,为过往旅客遮蔽风雨,形成了温暖安全的心理归属感。

吉首东站位于吉首市双塘街道内,是张吉怀高铁沿线新建站点之一。吉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思保介绍,吉首东站站房设计立意“四平八稳、福荫湘西”,整体采用流动的山水意境和独特建筑人文作为设计元素,融合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和苗族刺绣为装饰元素局部点缀,以线、面基本元素进行空间体块设计,营造出了新颖的装饰艺术氛围。

(吉首东站。 刘炜 摄)

吉首东站的高铁新城交通枢纽建设,将有效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吉首市城市扩容提质,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有效推进吉首市新型城镇化进程。

高铁开通前夕,吉首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迎接张吉怀铁路开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全生产等当前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担当作为、攻坚冲刺,不断提升州府城市治理水平,以新作为、新成效、新形象迎接高铁时代到来。

为配合吉首东站的通车,做好城市公共交通的无缝对接,吉首市公共汽车公司于10月28日对吉首市21路、22路公交线进行延伸调整,并新开通23路公交线,保障市民在城区与吉首东站之间快速直达。此外,吉首还在高铁站划定班线车、出租车和旅游大巴停靠区,开通高铁站至保靖、花垣等地的县级班车,并做好有实力的网约车运营主体进驻,全力完善旅游交通换乘体系建设。

以高铁开通为契机,新一届吉首市委班子强化责任担当,扛起做大做强州府城市的历史使命,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吉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总抓手,围绕民族特色、山区特点、时代特征“三特”融合,立足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标准,推进城市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实现吉首老城区、乾州新区、高铁新城区、州府吉凤新区、矮寨旅游区等“五区”联动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加和谐幸福的“高品质生活”。

(游客体验“高山流水”互动节目。 黄元琼 摄)

高铁启新程,致富路上“快进键”

吉首市山川美丽、风情独特。先后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文化休闲旅游城市等称号。

吉首拥有德夯村、中黄村等中国传统村落,拥有鼓文化节、百狮会、赶秋、四月八、乾州春会等多个民族文化节会,拥有乾州古城和矮寨奇观两大品牌景区。

超级工程变成了超级景点。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6月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独特的百年路桥奇观、古朴的千年苗寨风情、惊艳的千年乾州风韵、奇峻的万年峡谷风光,全面展示了神秘湘西的无穷魅力,充分演绎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新时代精神内涵。

吉首市以矮寨奇观旅游区为核心,累计投入4.5亿元,先后完成建设或提质改造了悬崖栈道、天桥仙居、滑翔伞营地、景观公路、生态停车场等,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

(矮寨大桥高空项目——云中漫步。德夯风景名胜管理处供图)

“矮寨大桥景区目前正进行二期开发,加紧建设飞拉达、云中漫步、高空秋千、高空蹦极、高桥矩阵等五大高空极限项目。”矮寨奇观旅游区副总经理刘骄阳表示,项目建成后,矮寨奇观旅游区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高空项目矩阵的A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国内版高空极限运动的天堂,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此外,矮寨奇观旅游区也将集自然风光、民俗休闲、红色旅游、研学、高空体验项目为一体,打造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把吉首从旅游途经地变为旅游目的地。

高铁的开通,给矮寨景点带了新的机遇。据了解,张吉怀高铁开通后,怀化、吉首、芙蓉镇、凤凰等旅游文化胜地被全面纳入高铁时代的怀抱。长沙到凤凰仅需2个小时,吉首到广州只需5小时。

我们了解到,吉首市将突出民族民俗文化展示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以矮寨奇观旅游区为引领,乾州古城为支撑点,推动九大旅游板块和乡村旅游整体协同发展,将吉首打造成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为了对接高铁开通,吉首市不断完善文旅产品供给,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娱乐演艺提质,创新文旅宣传营销。

今年9月17日,在广州举行的“乘着高铁游吉首”旅游推介会上,吉首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揽客”,诚邀大家乘着高铁到多姿多彩的吉首看看,并承诺为游客提供各种优惠。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吉首美景,将以更加自信大方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71岁的石拔哑每天早早起床,烧水做饭。早饭过后,一拨拨游客就来了,和她聊聊天,合个影。她也乐意用新学的普通话与大家交流……

如今,石拔哑的小女儿在家制作腊肉,产销两旺;她自己也走出大山,去了长沙、北京。老人常说,现在的生活,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10月14日,来自长沙的游客陈女士和家人自驾来到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并走进了石拔哑家。

“一直想来感受一下,所以这次假期自驾过来。现在全程走高速公路很方便,就是花费时间长一点,开车累一点。”陈女士说。而困扰陈女士的这些问题,今后将不再是问题。

高铁开通之后,长沙的游客可以乘坐高铁到达吉首东站,再乘坐不到半个小时的大巴车即可到达景区。

“高铁通了,大伙儿的思路也通了。过去等靠要的想法再也没有了,现在大伙儿都铆足了劲儿,齐心协力要在乡村振兴中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在吉首矮寨等地,厨艺好的,开饭店;有多余房子的,办民宿;会说普通话的姑娘小伙子,当起了导游,开直播带货……

(世界旅游文化小姐打卡矮寨大桥。德夯风景名胜管理处供图)

产业开新局,集群发展“加速度”

湘西黄金茶产业园风生水起;黑木耳产业劲风正吹;“丹青泡椒”湘味十足;“矮寨高山金秋梨”走出深山;百年品牌“白云贡米”重焕新生……

吉首这片热土地上“长”出一个个产业园区,产业集群遍地开花。目前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基地总面积达49万亩,省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8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湖南省著名商标8个、绿色食品认证14个。

吉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茂军表示,面对呼啸而来的“高铁时代”,将抓住机遇,重点打造湘西黄金茶、白云贡米、高品质柑橘、高山金秋梨、高效蔬菜、双低油菜、油茶、葡萄、生猪养殖、特色养殖“十大产业示范园”和一个农产品综合加工区,加快形成“十园一区”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目前,以九丰智慧农业博览园、勤丰现代农旅产业融合示范园、榔木茶博园、隘口茶旅小镇等项目为牵引,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园艺农业、体验农业等新型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打造一批万亩、千亩特色产业强村。

高铁的开通,除了给特色产业带了机遇,又让城市板块规划坐享红利。

可以预见,高铁站正式运营之后,将极大地促进和推动吉首城市之东的建设开发。目前,吉首高铁新城控规范围达27.85平方公里,涵盖现代产业板块、教育医疗板块、产城融合板块、站东产业板块。目前,已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并形成了连锁效益。

(德夯大峡谷天问台,断云含雨漫晓峰。 郑梦丽 摄)

产城融合—植入交通枢纽、科教创新、文旅休闲、电商会展、生物医药、高端酒店等产业综合体系。据了解,吉首高铁新城的发展以生态优先为原则,尽量保留规划区内自然山体、水库、溪河、绿地,采用高地高建低地低建方式,充分尊重和保护生态环境。

高铁带来的,除了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的提速外,还有品牌传播、品牌价值增值的提速。届时,工作机会更多,游子归家后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今年35岁的龙乾,此前一直在深圳一家房产公司上班。今年上半年,龙乾携妻儿一起回到了吉首老家,在世纪山水·天麓城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夫妻俩多年的积蓄装修完房子之后还剩下几十万,龙乾计划用这些钱做一点小生意,妻子则在附近一家企业找了一份安稳的工作。在龙乾看来,外面的世界千好万好,也不如在家乡过得踏实。如今高铁新城商圈,工厂、医院、学校应有尽有,遍地都是机会。

张吉怀高铁不仅仅贯通了大湘西经济旅游大动脉,其在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铁路接轨,在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接轨。线路正式开通后,湘西交通格局将是另一番新景象,对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吉首市委书记李诗兴表示,吉首市作为州府,将立足实际贯彻落实好湘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建设新吉首。拥抱高铁时代,吉首将推动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吉首将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选择,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要素,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保障,推动产业集群布局、提质升级,努力做大做强州府城市,全力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