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三高四新”大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来机遇期

2021-12-04 07:51: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黄利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本土金融大举发力,护航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来机遇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黄利飞

11月30日至12月1日,长沙、湘潭、邵阳三地接连举办三场资本市场活动,在企业界刮起一阵“专精特新”旋风。

先有长沙银行联合华创证券,在长沙高新区举办北交所企业上市实操培训会;又有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先携手湘潭市政府发布《湘潭市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三年“启航”培育计划(2022-2024年)》,再携手邵阳市政府共建邵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近年来特色最为鲜明的产业政策之一。长沙银行、财信金控作为本土金融龙头,发挥决策链条短、反应快、效率高的优势,呼应省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涨的上市热情。

抢抓北交所开市机遇

北京证券交易所今年11月15日开市,成为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据悉,设立北交所的初衷,就是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血液。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北交所82家上市企业累计募集资金183.19亿元,合计市值2734.51亿元。开市以来成交量有18.31亿股,成交额有339.49亿元。

北交所首批82家企业中,湖南企业占了2席,分别是德众汽车、五新隧装。其中,五新隧装由财信金控旗下财信证券保荐,正是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到北交所的湖南上市企业,也是财信金控“集团军”着力培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我们第一时间开展行动,让一叶叶‘扁舟’获得资本市场的加持和赋能,努力成长为巨舰。”省党代表,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程蓓告诉记者,此番与湘潭市携手,力争通过3年努力,培育3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首发上市,3至5家“专精特新”企业在湖南证监局辅导报备,10至15家企业在湖南股交所特色专板挂牌。

湖南飞山奇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筹备股改,公司总经理蒋志辉对上市已经“迫不及待”,期待企业规模、品牌影响和市场竞争力“更上台阶”。他说:“我们对上市流程和要求都摸清楚了。有了财信金控这样的专业机构介入,使得企业的股改、合规建设更顺利,让上市不走弯路、速度更快。”

各展所能 各展所长

随着北交所开市,银行业迎来了强化与资本市场有机联动、加大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长沙银行走访调研发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因为缺乏足值抵押物,普遍在研发投入、购置厂房、添加设备等方面存在融资“痛点”。11月30日,长沙银行和华创证券举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贷联动签约仪式,选址在省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密集的长沙高新区。

长沙银行副行长张曼介绍,联合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搭建科技金融生态服务体系,还将为企业提供从VC、PE投资阶段到股份制改造、财务顾问、上市辅导等一站式服务。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长沙银行具有机制灵活、决策链条短等优势,针对上市后备、拟上市名单内企业提供“上市贷+票证函+投行业务+供应链金融”综合方案,其中,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同时,专属服务长沙高新区的长沙银行科技支行,自身拥有2000万元以内的审批权限。

各展所能、各展所长。邵阳市此次在全省率先发起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依托财信金控拥有的信托、证券等14张金融或类金融牌照,通过“投行+投资”“融资+融智”深度推进,助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目前,邵阳企业上市已经实现“破零”,一批优质企业蓄势待发,共有69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含国家级7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