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三十七集

2021-12-03 12:15:17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

我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李双安桐,这里是湖南湘西,深藏在武陵山脉腹地的十八洞村。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沿着长满青苔的崎岖小路,走进一户户苗族村民的家中。在这个晒谷场上,面对围坐身边的父老乡亲,总书记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贫困中的十八洞村,自此开始蝶变。

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

2013年深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因为山高路远,自然条件恶劣,这个深山苗寨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贫困人口占比56.8%。看着眼前雄奇俊秀的苍翠青山,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按照总书记的“十六字要求”,十八洞村在“精准”上下功夫,猕猴桃,就是村里利用山地率先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3年时间就开始挂果,成为村民致富的金果。2017年2月,十八洞村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成功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

“精准扶贫”的概念提出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强调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到2021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现在的十八洞村,除了猕猴桃产业以外,矿泉水产业的兴起,农家乐、民宿这些旅游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实践充分证明,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是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精准扶贫方略,不仅确保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而且有力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精准扶贫”,也从十八洞村走向世界,被写入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为构建人类消除贫困提供了“中国方案”的有益经验和启示。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