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双减”实施方案出炉

2021-12-03 09:26:34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黄诚成]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晚报记者 黄诚成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双减”相关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完善校内协同育人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日前,记者获悉,《岳阳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方案》中指出,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管理,合理确定各学科、各年级作业比例结构,确保作业总量合理。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学校和教师要按照“一科一辅”原则规范使用教辅材料,不得擅自增加或推荐教辅材料。

对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无书面家庭作业;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通过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个小时、初中生达到9个小时。

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记者了解到,各县(市、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各县(市、区)要对现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符合条件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原营利性机构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对办学条件不达标、办学资质不健全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责令限期整改,不具备整改条件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不得再发放办学许可证,并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对已经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各县(市、区)要从严把关,逐步大大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解决过多过滥问题,严禁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混设。

坚持“证照一致”“一校一址”,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以场地出租名义从事其他经营活动。要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家教等形式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

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

《方案》中明确,积极推进学校联盟或校联体建设,纵深推进城乡结对帮扶,加强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对口帮扶力度,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另外,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要合理控制考试难度,严禁超课标超教学进度命题。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不得进行考试排名。

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并逐步提高,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杜绝违规招生、恶性竞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将“双减”工作成效等情况作为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县域、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