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三十六集

2021-12-02 15:10:52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7年11月2日 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

6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7年11月2日上午9时,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乘专机离开北京,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同时出席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六十四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这也是毛泽东最后一次出国访问。

从11月2日抵达莫斯科,到11月21日回国,毛泽东几乎每一天都是在会谈、开会、修改文件之中紧张度过的。在出席会议、发表讲话的同时,为了达成社会主义阵营的内部团结,他多次会见一些重要的共产党的领导人,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宣言草案、国际形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共产党的大部分和主要的意见,都得到与会各兄弟党的赞同,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也同苏共及其他兄弟党达成了比较一致的看法。

毛泽东此次率团出访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访问促进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阵营以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地位和威望有了很大提高,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这既是因为新中国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惊人的建设成就,更是因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风波、面对困难的时候,中国共产党能够旗帜鲜明地站出来表明自己的态度,给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以有力的支持,并在调整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的信任。

出访期间,毛泽东还专门看望了在苏联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他的讲话寄托了殷殷期望,其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等话语,很快流传开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发展繁荣不懈奋斗。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