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波涌“双创”潮——岳阳市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促高质量发展见闻

2021-12-02 09:37: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何可] [编辑:刘茜]
字体:【

今年11月份,岳阳市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最终决出12个赛项等级奖和10个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办赛机构奖,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人才力量。 徐典波 摄

徐典波 何可

全市新增创业主体4.5万个,全员创业活动指数达18%;

创新创业带动就业7.8万人,创业活动对就业的贡献率达41%,创业环境满意度超85%……

冬日时节,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洞庭湖畔涌动创新创业的热潮。

今年来,岳阳市人社就业部门突出创新引领,深化创业服务,不断强化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创业氛围日趋浓厚。今年10月,岳阳市代表湖南参加了在长春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获评全国“城市创业优秀展示项目”,省人社厅专门发函表彰,向全省推荐岳阳“双创”经验。

聚力“四创联动”,打造宜业之城。岳阳市正努力走出一条“双创”促高质量发展之路。

构建全要素双创支持体系

岁末年初,岳阳“双创”又有大动作,该市领衔首次举办的环洞庭湖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将于12月2日在南湖之滨如期举行,将带动洞庭湖周边城市(长沙、荆州、岳阳、常德、益阳)的双创热潮。

“这场跨区域举办的大赛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旨在突破城市间双创工作各自为政、资源内耗的现状,为办好该赛事,岳阳市人社部门多方协调,倡导成立环洞庭湖城市创新创业联盟。”岳阳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定期举办跨区域合作、交流和办赛等方式,深化环洞庭湖城市之间创新创业合作,促进供需有效对接,聚集域内外项目、人才、资金、政策等资源等要素,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与人力资源协同,助力环洞庭湖区域经济产业跨越发展。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不断强化组织和政策支持等要素支撑,推出了助力“双创”工作发展的一系列“新政”。

岳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人社部门牵头、28个部门强强联手,向着“创业领域非禁即入、创业环境有障即清、创业服务有需即帮、创业成果有功即奖”的目标迈进。

岳阳坚持深化创业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服务机制,平台由市本级逐步延伸至县区、乡街,实现创业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岳阳设立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年均投入1000万专项资金,突出“双创”项目扶持,制定落实“三项补贴”: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进驻双创平台,在开业满1年后且能继续稳定经营的,给予两年场租补贴和开办费补贴;毕业3年内,在岳阳市初次创业且正常经营半年以上、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造就全流程双创服务体系

“通过创业培训直播班,我学到了很多的直播技巧、写文案技巧。”今年32岁的陈杰,是岳阳君山区钱粮湖镇的居民,已经成为线上直播销售风干鱼的“网红”。

“风干鱼”是钱粮湖的一大特色,但一直受制于销售渠道窄。大学毕业后,陈杰一直在思考着怎么才能让自己家的风干鱼走出岳阳。今年7月,岳阳人社部门将创业培训班开到钱粮湖六门闸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陈杰参加了这次培训。网络直播技巧帮陈杰和村民拓宽了线上销售渠道,“钱粮湖风干鱼”早已香飘全国。

为满足城乡居民各类“双创”需求,岳阳市人社部门聚力打造“双创升级版”,着力打全流程双创服务。该市人社就业部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开办了SYB创业培训、模拟实训和网络创业培训等“多样化”培训班,通过加强创业培训专业师资培养,提升创业培训实效,每年完成创业培训超1万人。针对创业意愿较强,创业项目较好的学员,在提供创业培训基础上,积极为学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创业培训、开业指导、专家会诊、企业孵化等全方位的后续扶持服务。

组织常态化创业活动,也是激发活力的妙招。岳阳市人社部门组织的“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业论坛、校园演讲、典型评比等活动层出不穷,特别是连续10年举办全市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创新大赛,市内33家大中专学校、千余名学生和企业参赛,发掘了一批颇具创新性、实用性和科技含量的项目,促成一批创意项目与企业合作联姻。

为了让更多项目落地、腾飞,岳阳市就业部门持续开展“送贷款到基层,助万人创基业”和“创业担保贷款进百企”、联保联贷等融资服务活动,简化创贷经办流程、压缩审批放贷时间、降低放贷门槛,全市每年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逾3亿元,惠及2000余个创业主体。

编织全区域双创孵化体系

冬日时节,湖南理工学院创业孵化基地人气火爆。20岁的青年学子刘文骏入驻后,有10名在校大学生先后加入其团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摄影等文创服务。去年,他们的摄影工作室项目实现创收40余万元。

面对众多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岳阳市人社部门联合湖南理工学院、职院、民院等在岳高校打造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筛选550多名大学生进驻轮训,负责帮其“落实一处零租金创业场地、组织一次针对性创业路演、提供一轮会诊式创业指导”。以湖南理工学院为代表的“孵化器+双创学院”模式,对创业实体法人实施弹性学制,催生了一支“学院派”创业新军。

如今,岳阳市正全力建设辐射全域的创业孵化体系,打造出区域内36个创业孵化基地。2020年,屈原惠众农业创业孵化基地等4家基地获评“省级优秀创业孵化基地”。市人社部门给予每家奖补40万元,助力创业孵化基地示范带动。

为了打造“国字号”孵化基地,岳阳市持续给予“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升级打造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入驻创客可享受场地、网络、水电、公共设施等费用全免政策。依托岳阳楼独特的区位优势,该基地现已成为岳阳市文创产业中心,培育出岳州窑和岳州扇等一大批具有岳阳特色的文创项目,并被纳入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发展序列,成功孵化400多家企业,帮助近千名创业者放飞创业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目前,岳阳市已启动“特色小镇”扶持计划 ,按照“合时、合地、合人”的“一地一策”“一县一品”原则,启动特色小镇计划,为每一个特色小镇量身定制帮扶方案,打造出汨罗长乐甜酒、临湘羊楼司竹器、湘阴面馆等主题的特色小镇。支持3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转型创业。湘阴面馆经政府统一培训推广后,全国增开门店48家,帮助150多人实现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岳阳创新创业已成为岳阳市就业的“主引擎”,吸纳就业效应逐年倍增,“宜业岳阳”的城市名片获得国家人社部认可。在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岳阳市连续两届代表湖南出征,并荣膺“城市创业优秀展示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