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三十五集

2021-12-01 14:53:41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2月1日,1948年12月1日,第一版人民币诞生

7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立,同一天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从此跟随解放军的前进步伐一同进入获得解放的城市和乡村。

解放战争初期,由于被国民党军队分割包围、严密封锁,各解放区互不相连,分别拥有相对独立的银行,各自发行本区货币,如山东解放区的北海币,晋冀鲁豫解放区的冀南币,东北解放区的东北银行券等。在解放区流通的货币,一度达到300种之多。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特别是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后,各解放区逐渐连成一片,物资交流、贸易联系日益活跃,货币不统一造成许多不便。为了更好地发展解放区工农业生产,必须在统一华北解放区财政经济的基础上,迅速统一各个解放区的财政经济。1947年春夏之交,根据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了华北财经办事处,准备统一各解放区的财经政策,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的董必武被任命为办事处主任,他首要的任务就是筹建中央财政及银行。

1948年12月1日,华北人民政府发出金字第四号布告,宣布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于12月1日起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钞票——人民币,定为华北、华东、西北三区的本位币。

第一套人民币共印制发行了12种面额、62种版别,最小面额为1元,最大面额为5万元。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字由董必武题写。票面上印着耕田、牧羊、秋收等反映工农群众生产建设场面的精美图案,中国人民无国家发行货币的历史就此画上了句号。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