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水果王国的“梦想家”——慈利县樟树村王林元带领乡亲奋斗致富的故事

2021-11-30 07:13: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编辑:刘茜]
字体:【

王林元在葡萄基地清理杂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奎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奎

【小康指数】

王林元,慈利县溪口镇樟树村党支部书记。曾是“打工仔”的他,怀揣水果种植的创业梦回到家乡,第一年就遭遇打击。经20多年锲而不舍的奋斗,他圆了自己的“创业梦”,今年纯收入可达90多万元,更带动乡亲们圆了“致富梦”,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2020年,王林元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圆梦故事】

11月7日晚,慈利县溪口镇樟树村,千年古樟旁燃起的篝火点亮了夜空,周围水果园若隐若现。一群游客手牵手,伴随着音乐跳起了摆手舞。

村党支部书记王林元没有加入跳舞的人群。他站在果园小土坡上,一个人静静地观看。篝火照亮了他的双眼,也照亮了他接续奋斗的信心。

个人“圆梦”——“打工仔”返乡,水果种植搞出了名堂

在葡萄架下穿行,再到梨园踱步,然后穿梭于桃林……王林元带着记者绕行村里的水果基地。这里,是他连续奋斗20多年打造的“水果王国”。

1998年,王林元的老父亲没想到,儿子返乡回来,说不走了,要学种水果。好好的工资不拿,回来搞不赚钱的农业,这让老父亲火了,对儿子大喊“滚回广州”。

儿子不依,父亲也没法。

王林元拿着2万元积蓄,种了5亩葡萄。不曾想,一场洪水冲毁了丰收的希望,也摧毁了他的创业梦。

站在曾被冲毁的田地里,王林元回忆起当时的窘迫:“本来信誓旦旦,结果得到的是别人的可怜。积蓄花光了,头也抬不起来。”他说,自己当年执意种水果,跟自己在打工期间给企业做水果采购有关,没想到梦想刚起航,就“翻了船”。

樟树村位于澧水沿岸,村里大部分田地是水流冲击而来的,有洪水隐患的同时,也带来了肥沃的土地。“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王林元低着头暂时回到广州。两年后,他有了一定积蓄,又“腆着脸”回了村,从外地引种,种了10亩草莓。

王林元没想到,自己成了张家界第一个种植草莓的人。

“草莓送到水果店,店主担心大家不认识,不敢接。”无奈之下,王林元借来一张桌子,在水果店门前摆摊示范,不到半小时,15公斤草莓一扫而空,销路由此打开。从慈利县到石门县,再到张家界市城区,当时,市场上的草莓,大部分由王林元种植供应,3年间,草莓种植面积扩展到80亩。在他影响下,张家界各地草莓种植大棚渐渐多了起来。

挖到第一桶金的王林元再接再厉,陆续发展金秋梨、巨峰葡萄、香瓜等多个品种,个人种植面积达到208亩。曾经的“打工仔”,成了大家羡慕的“水果老板”。

“为了打响品牌,基地里所有水果都是有机种植。”王林元说,在迅速扩张的同时,意识到口碑对于整个产业的重要性,在健康种植的基础上,他选择性进行控产,以确保良好的口感。水果品质越来越好,市场行情也水涨船高。

全村“圆梦”——乐当“领头人”,偏远山村引来城里人

“林元,种水果到底赚不赚钱?病虫害好不好控制”“每亩投入多少,产出多少”“水果市场行情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周期性规律”……看着王林元的水果基地逐渐扩大,曾经取笑过他的乡亲们来了兴趣,纷纷前来打探。

大家的热情,让王林元看到了这个偏远山村富起来的希望。“技术我义务教,市场我义务找,收益我分文不取。”王林元说。

“种一亩水果,一年纯收入有1万多元,谁不心动?”正在自家果园里除草的村民王章春告诉记者,他家种了3.5亩水果。算下来,全村126户共种水果686亩,能种的地全种完了。“没有王书记,就没有如今圆了致富梦的樟树村。”王章春说。

20多年,王林元完成了从“打工仔”到“水果老板”,再到“王书记”的蜕变。2003年,他光荣入党,在当了8年村委会主任后,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担任村里富民水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在他带领下,全村所有水果进行有机种植,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在此期间,长张高速通车,汽车下高速后到村里只需8分钟。张家界市旅游业迅速发展,乡村旅游市场潜力无限。

何不依靠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到基地里来采摘水果?王林元说,村里三面环澧水,林木成荫,景色秀丽,更重要的是,贺龙、萧克等领导红二、六军团曾在村里驻扎,并在古樟树下收编地方武装,旧址保护完好,千年古樟依旧生机勃勃,这就是村里的金字招牌。

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又有迷人的秀丽风光、诱人的瓜果飘香,王林元带领村民经多年努力,使樟树村成了乡村旅游“打卡”天堂。每逢周末,村里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游客们采摘、游览、搞活动……不亦乐乎。

“全村的水果,统一打‘富民’品牌,统一销售价格。”王林元说,如今村里产出的水果,都是游客来基地采摘的。因品质过硬,售价比市场价要高。在张家界乃至外地,一说水果采摘,很多人会想到樟树村。

王林元说,未来的樟树村,将立足乡村旅游和水果产业,走文旅农融合发展之路,让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

【圆梦感言】

有梦想,才有未来

王林元

从城市回到农村,从收入稳定到看天吃饭,是创业的梦想让我选择一直走下去。村民也一样,跟我一起种水果,也有过不少波折,同样因为梦想,大家坚持了下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思想,重点在行动。我很庆幸,这么多政策扶持农村发展,这么多村民和我志同道合,这才有了现在的樟树村。接下来,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种生产经营要素,利用新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形成新的业态,走文旅农融合发展之路。

有梦想,才有未来。我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未来农村一定会发展得更快,农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宁奎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