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访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江涛

2021-11-30 07:09:1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卢嘉俊]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段唐平 滕珊珊

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江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麻阳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担当作为,积极融入怀化“三城一区”建设,奋力建设“生态长寿经济强县”,全力打造“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全国知名长寿康养旅游胜地”,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清爽和谐现代化新麻阳。

江涛介绍,“十三五”期间,麻阳以改革破难题、向改革要红利,探索建立了“互联网+监督”机制,创造性开展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和“小额信贷”金融扶贫等工作,苗乡面貌日新月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我们将通过抓产业解决好增收这个根本问题。”在谈到如何实现新突破时,江涛满怀信心地说,麻阳将依托天然富硒的独特资源优势,做好“温泉水”“矿泉水”“锦江泉酒”和“绿色”“红色”“古色”“金色”“橙色”融合文章。即:将石羊哨——隆家堡温泉小镇、西晃山天然富硒矿泉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江泉酒等苗乡优质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扮靓西晃山、文名山长寿森林康养度假区等绿色乡村旅游示范点,申报滕代远纪念馆-故居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豪侠坪等传统古村落旅游,提质升级冰糖橙、黄桃等“金灿灿”的“长寿果”旅游特产,大力发展中医药材种植,积极挖掘苗医药品牌价值。

江涛表示,麻阳将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一区三园四基地”,推动冰糖橙、优质稻、小籽花生、黄桃等传统优势产业走“特、优、精”路子,引导发展订单农业、5G农业、智慧农业、精品农业,让更多产品走向高端市场,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

“产业要发展,还得靠人才。”江涛说,麻阳将大力实施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和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乡村振兴苗乡英才三年引育计划”,大力培养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乡村本土人才。同时,柔性引进专家学者、科研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到乡村开展服务。

展望未来,江涛激情满怀地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的号召,麻阳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扛牢乡村振兴的使命责任,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让农民物质生活上富裕、精神生活上富足。

相关专题: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