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梁立民代表:打通农业全产业链

2021-11-29 08:14:0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刘茜]
字体:【

梁立民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这里是养殖大棚,这里是跳水区……藏香猪的生长情况一目了然。”11月27日,省党代表、安化县乌云界藏香猪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员梁立民,向记者分享了一张藏香猪生态养殖基地的“名片”。记者用手机识别“名片”后,一个集实时直播藏香猪生长状况和售卖商品功能的界面跃然出现。

2014年,42岁的梁立民决定放下手中握了二十几年的方向盘,用积攒的80余万元回乡创业——养殖藏香猪。“乌云界地处大山深处,环境相对封闭,活动空间大,是养殖藏香猪的绝佳之地。”

“通过养殖藏香猪,村民年收入最多可达15万元。”梁立民说。目前,他的生态养殖基地存栏藏香猪5000余头,流转山林面积7000余亩,2020年产值1200余万元,带动就业120余人,其中贫困户67人。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抓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通过参加这几天的现场讨论,我对乡村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梁立民告诉记者,养殖基地已着手打通藏香猪全产业链,下一步将打造藏香猪自有品牌,促进百姓稳定增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的乡村振兴应当从哪些方面发力?梁立民认为,一方面突出示范引领,培育一批特色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示范户等;另一方面,要加强职业农民素质教育,加快推动农村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相关专题:基层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