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苏浩天代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2021-11-29 08:11: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刘茜]
字体:【

苏浩天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党代会报告里提到了‘扫黑除恶’!”11月27日,省党代表、常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苏浩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翻开笔记本,认真读出了自己摘录的几句话。“报告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工作12年来,苏浩天一直从事扫黑除恶等重大案件侦办。他先后参与侦办了文烈宏、王猛、涂敏等一批重大涉黑案件,抓捕审讯犯罪嫌疑人百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数百起。在侦办文烈宏涉黑专案期间,苏浩天为追捕重点在逃对象,他带领侦查员辗转山西、广东、福建等省90余天,通过海量话单分析、视频追踪寻找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先后成功抓获30多名涉黑组织成员。

这位被评为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的人民警察,对于“如何更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自己的思考。“加强扫黑除恶的基础建设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苏浩天表示,不仅要建立行业监管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发展,还要健全扫黑除恶大数据管控平台,对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和人员加强动态管理。

“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同样关键。”苏浩天说,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遏制滋生黑恶势力亚文化的蔓延,压缩犯罪亚文化的生存空间,让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的主流文化价值观,为他们创造一片清朗的文化空间。

相关专题:基层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