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同期声】省党代表陈明建议:建强管好市县两级医院发热门诊和传染病房

2021-11-29 07:40: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观点】

按照“平战结合”模式建设管理好市、县两级发热门诊和传染病房,做好配套设施、物资准备等配套支持,建立系统的防病保健体系。

【背景】

作为我省首批驰援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省党代表、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护士长兼骨伤二科病区护士长陈明,从事医院临床一线工作30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她发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不足,发热门诊较少、传染病床位数量不足。市县两级医院承担了大部分的防控救治工作,医护人员高强度、长时间工作成为常态,同时物资消耗大、支出骤然增加。

【建议】

陈明建议,建立统一标准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交互式卫生信息平台、城乡社区与医院双向转诊、远程诊疗、远程教育等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动的区域医疗协同服务。加大财政对健康服务产业投入力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养老等方面的财政保障水平。顺应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趋势,构建“查、调、养、治、防”健康大平台,支持布局医疗及健康产业。

陈明认为,中医药是传统文化的瑰宝,要发挥好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将公共卫生相关政策支持扩大到中医医院,促进预防保健、科普宣传、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同时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基本建设与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离退休人员等相关政策。

相关专题:党代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