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同期声】省党代表唐卫湘建议:集中力量打造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1-11-28 09:46:3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观点】

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作为我省重点培育的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之一,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关键领域。

【背景】

经过近70年的产业积淀,湖南已初步形成集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整机制造、通航运营、配套衍生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但全省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发展仍面临“规模小、集聚低、转化少、留才难”等问题。

【建议】

省党代表、株洲市芦淞区委书记唐卫湘认为,培育壮大已有雄厚航空基础的331厂、608所作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重中之重。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国航发等央企的对接沟通,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和重大项目布局。依托331厂、608所,联合国内科研机构、高校等,创建国家、省级航空发动机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引导与331厂、608所配套的企业在株洲设立分(子)公司,加快拓展民用产业链,推动形成世界级的产业体系。明确一家省属国有企业作为打造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投融资主体,负责株洲航空城的开发建设和产业投入。

相关专题:党代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