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访谈】沈裕谋代表: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21-11-28 07:29: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沈裕谋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党代会报告,为未来五年湖南的开放发展擘画了一个科学蓝图。”11月27日,省党代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报告将“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内容独立成章,释放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和信心决心,为做好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沈裕谋说,商务部门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围绕一个目标、办好两件大事、落实三项任务、优化四大体系、实施五大路径”上埋头苦干、走在前列。

“围绕一个目标”即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办好两件大事”分别是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化对非经贸合作。“落实三项任务”指抓招商、稳外贸、促消费。“优化四大体系”包括打造开放的平台体系、服务体系、国际物流通道体系、人才支撑体系。

“我们要坚持胸怀世界、开拓创新,瞄准‘中部争第一,全国争进位’目标,聚力在推动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规则制度型开放、知识创新型开放等方面下功夫。”沈裕谋表示,通过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加快走出去;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五大路径,让更多市场主体在湖南这片土地上干事创业,力争到2026年实现全省利用外资翻番、进出口近万亿元,主要指标在中部领先、全国进位。

相关专题:党代表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