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这五年】“智”:铺就产业发展之路

2021-11-27 19:4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11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华声在线推出【“字”说这五年】,以细说关键字的形式,回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力量。

(娄底新化是全国电子陶瓷之乡,年产值近80亿。 李健摄)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李昆励)“别小看这些温控器陶瓷开关盒,虽然体积小,却发挥着巨大作用。”走进位于娄底新化县的湖南省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豪杰拿着一个火柴盒大小的方形温控器陶瓷开关盒告诉记者:“小产品有大作为!”

娄底新化,常被人冠以“文印小镇”之名,却少有人知道,新化也是全国电子陶瓷之乡,全县有电子陶瓷企业236家,年产值近80亿。

电子陶瓷是具有独特电、光、磁等性质的一类新型陶瓷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城市轻轨、通信互联、机器人等领域,同时也是国际上竞争激烈的高新技术材料。

相比传统陶瓷行业,充满“科技感”的电子陶瓷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以美程陶瓷为例,虽然是一家“县域企业”,2021年的产值预计达3亿,仅温控器陶瓷开关盒一项产品,就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以上。

成功的数据背后,是科技在支撑。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创建湖南省电子功能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娄底市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申请专利80余项,获得授权52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市、县级科研项目5项……科技的助力,让美程在十年时间内,成为全国电子陶瓷行业的前三强。

(电子陶瓷已成为国际上竞争激烈的高新技术材料。 李健 摄)

企业的成长过程,也是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发展的缩影。

2015年,湖南聚焦制造强省建设,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型升级。经过多年努力,湖南智能制造已从初期的知识普及、试点示范,进入到深化应用、全面推广阶段,形成了试点示范引领、供需两端发力、线面复制推广、多方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湖南先后有27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16个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获批专项数量与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形成了智能制造的“湖南模式”。

2020年底,全省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达到60家、省级示范车间达到100个,遍布各行业各市州,打造出了一批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典型样板。390家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含31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加大技术创新要素投入,创新成效明显,“领头羊”作用突出,有力地支撑了湖南重点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未来产业。

相关专题:“字”说这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