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三十一集

2021-11-27 15:20:59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血战湘江

这里是湘江战役四大渡口之一的凤凰嘴渡口,在我身后,清碧的湘江静静诉说着87年前发生在这里的英雄壮歌。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等处抢渡湘江,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惨烈的一仗。

1934年11月下旬,始自赣南的长征已40多天了,连续突破三道封锁线的中央红军抵达广西境内全州、兴安一线的湘江边。这时,蒋介石已集中30万人,在湘江以东地区布下了严密的第四道封锁线,意图把中央红军“包围全歼于湘江东岸地域”。

11月25日,中革军委决定红军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当时,百余米宽的湘江上没有一座桥,怎样才能快速过河?生死存亡之际,当地老百姓纷纷将自家的船和门板借给红军,在水面上搭建浮桥。

11月27日,红军先头部队渡过湘江,控制了渡河点。红军各军团浴血奋战,同国民党军队展开了殊死决战。

在朱德当时下达的紧急作战令中,有这样两句份量极重的话:“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此刻,我们仍可以感受到当时的危急程度,生死存亡在此一举。

为了阻止敌军围追堵截,掩护中央机关顺利渡过湘江,红军主力在灌阳、兴安、全州分左右两翼阻击追兵,用刺刀、手榴弹打垮了敌军整连、整营的一次次进攻,湘江两岸洒下了无数红军将士的鲜血,渡口始终牢牢地掌握在红军手中。

12月1日,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大部渡过湘江,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到3万多人。

在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陵(园),静卧着满山的石碑,每一块石碑后面都有编号,代表着一位烈士的英灵长眠于此,而他们平均年龄在14周岁到21周岁之间。

担任掩护任务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和红三军团第十八团被阻止在湘江东岸,最后弹尽粮绝,大部壮烈牺牲。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伤重被俘后,敌人将他抬去邀功途中,他自己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江战役纪念园,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他指出,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