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再便利,提速、再提速——看长沙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1-11-27 08:09:2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近日,长沙市召开全市“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并邀请株洲市、湘潭市相关单位与会交流。

省会长沙在“简政放权”“一件事一次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得到国家、省有关部门及业内同行的肯定和认可。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长沙得分居全国城市(不含直辖市)第九、中西部城市第一。

大刀阔斧“减”,1800多万件事“一次办”

登簿、审核、出证……11月17日下午,宁乡市城郊街道居民王丽很快将新购的二手房过户至名下。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她同步申请了水电气联动过户,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过户手续。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老规矩”,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得准备3套资料,分别提供给供水、供电、供气部门,费时耗力。如今,“一件事一次办”,立马完成。

近年来,长沙市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抓手,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优化,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挺进深水区。市本级两年向区(县、市、园区)下放“一件事一次办”相关权限58项,赋予园区全链条闭环管理权限168项。

在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办事系统、“我的长沙”APP等平台,已梳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403项,包括“我要开餐饮店”“提取公积金”“医保查询”等。走进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市场准入、社会事情三类综合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

长沙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华松说:“‘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倒逼审批集约、流程优化和时限压缩,全市行政审批效能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00多万件。”

刀刃向内“改”,12项成果全国首创

11月12日,长沙高新区方盛康华国际工业园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建设厂房,预计今年底5栋单体厂房将封顶。

“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进行审批,项目申请后仅6个小时就取得了施工许可证,整个工期比计划提前1个多月。”方盛制药工程主任袁立红介绍,长沙高新区还派专人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材料一次性进窗、审批一次性通过。

今年初,长沙高新区推出告知承诺制“升级版”,项目报批时间平均缩短近1个月。

在制度创新中,长沙敢于刀刃向内。在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经一年多探索,形成了3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2项为全国首创,21项为全省首创。今年6月,长沙片区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进出口农作物种子(苗)等25项高频事项,优化为“极简审批”,并创新建立“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区块综合服务专区”的“双循环”政务服务体系。

在监管方式上,长沙亦持续创新,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要求,构建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协同全市21个职能部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确保“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

长沙还开创性出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完善运行全市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家中介机构入驻,发布采购公告5800多个,交易合同总金额6500万元。

线上线下“通”,与8省份13市(区)“跨域通办”

11月11日,长沙市天心区71家企业收到第一笔“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资金共169万元。通过“数据跑路”,去掉了繁琐的申领程序。

这样“以人为本”的便利化服务,在长沙线上线下不断推出。在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一个智能手语机器人可为听障人士实时进行手语翻译。聋哑姑娘孙丽来申请核发残疾证,全程只用了4分钟。

长沙将“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关键环节,着力推进网上办事“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掌上办、指尖办、快速办、创新办、贴心办、24小时自助办,已成为长沙行政审批服务新常态。

为加强长江经济带及重点城市政务服务便民合作,长沙已与北京朝阳区、贵阳、南昌、武汉及株洲、湘潭等8省份13个市(区)达成“跨域通办”合作共识。

长沙各区(县、市)也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浏阳市携手湘赣边区23个县(市、区)实行“跨省通办”,浏阳21家医院可跨省结算;雨花区与株洲云龙示范区共推“跨市通办”事项39项,与湘潭岳塘区共推事项40项,正积极推进与贵阳市花溪区“联姻”……

线上开通专区,线下开设专窗,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3种模式,截至10月底,长沙已办理“跨域通办”事项20余万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