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运营,智慧化运维 全球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列车株洲下线

2021-11-27 07:52: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李铁 朱理涵] [编辑:潘华]
字体:【

(11月26日,全球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列车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摄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李铁 朱理涵)一辆地铁列车稳稳驶出生产车间,没有驾驶室,不见驾驶员……今天,深圳地铁16号线全自动驾驶地铁列车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这是全球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列车,不需要司机和乘务员即可实现全自动运营。

深圳地铁16号线全长29.2公里,预计2023年通车,是深圳向东部地区拓展城市空间的重大民生工程。按照合约,中车株机公司与深圳地铁集团联手共推线路全自动运行。下线列车白蓝相间,与深圳海边风光呼应。时速80公里,6辆编组,采用业内全自动驾驶最高等级——GOA4等级,即所有运营场景和紧急处理场景全部实现自动化,无需人工干预。配备多维度安全探测系统,能对轨道前方约500米范围内其他车辆或异物进行监控、预警。装载“随车医生”——健康管理系统,实时对牵引、辅助、制动等系统进行监视及深度诊断,实现车辆运维智慧化。

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已获得国内外10个全自动驾驶项目,预订列车2000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