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三十集

2021-11-26 17:49:58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85年11月26日,宝山钢铁总厂一期工程投产

这里是上海宝山区吴淞口,黄浦江与长江在此交汇入海,座落在长江口的这片钢城,就是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集团总部所在地。1985年11月26日,“六五”期间最重要的建设项目——宝山钢铁总厂一期工程在这里举行投产仪式,中国第一家现代化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由此诞生。

宝钢的孕育,可以追溯到1978年,当年10月,邓小平应邀访问日本,在千叶县君津钢铁厂参观时,许多全自动化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一个工人,他提出,中国也要建设这样好的钢铁厂。

实际上,早在1978年3月,国务院就决定从日本引进成套设备,在上海宝山新建钢铁厂,邓小平的支持加快了计划的进度。1978年12月23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宝钢工程动工典礼隆重举行,上海宝山区月浦以东的滩涂上,宝钢一号高炉打下了第一根桩。

我身后不远处高耸的钢铁架,就是曾经的“高炉之王”——宝钢一号钢炉,当时,国内高炉的容积一般只有两三百立方米,而宝钢一号高炉达到4065立方米,代表了当时世界钢铁工业设备发展的最先进水平。

设计规模为年产钢、铁各600万吨的宝山钢铁总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工程立项,不仅技术最新、难度也最大。为此,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万建设大军汇聚上海,展开了“大会战”。然而,宝钢开建不久,便遭遇到了巨大的难题。“文革”刚刚结束的中国,经济十分困难,而宝钢的总投资匡算为200多亿元人民币,如果分摊到全国人头上,平均每人20多元。巨大的投资引来种种质疑,围绕要不要建宝钢、能不能建成宝钢的争论一直在延续,宝钢也因此先后经历了停缓建和续建的曲折过程。

1985年9月15日,是宝钢人终生难忘的日子,在七年漫长的建设之后,宝钢一号高炉正式点火。

16日凌晨5点左右,殷红的铁水从铁口喷薄而出,宝钢的高炉铁出来了。1985年11月26日,宝钢一期工程投产仪式举行,第一年就实现了保本微利。之后,又实现利税连年大幅度增长。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宝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了中国钢铁工业乃至整体工业水平的全面、快速发展。2016年,宝钢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合并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中国宝武粗钢产量达到1.15亿吨,实现了“亿吨宝武”的历史性跨越。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