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很硬核

2021-11-26 16:27:15 [编辑:李慧]
字体:【

如何用务实的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移动湖南公司通过发挥好自身优势,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湖南公司围绕“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拓展线上化、智能化、云化产品应用,和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形成触点,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数智化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线上技术赋能,线下场景愈发生动。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5G+智慧小镇,乡村治理更高效

在郴州飞天山镇,与“党建和创”单位飞天山镇人民政府开展5G+“智慧小镇”建设,通过和家亲“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建立“镇指挥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一张网格管全面、一张清单管服务的智慧网络,覆盖18个行政村、2个社区,为基层党建、社会综治、应急安防、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工作提供了便利。自2021年4月份项目建设以来,有效改善了网络盲区信号覆盖问题,助力飞天山镇政府召开村镇远程会议6次,有效减少了政府基层治理成本,提高了政府办公效率。

5G+智慧农业,乡村产业更兴旺

 在岳阳市康王乡三甲村,湖南公司基于5G网络+千里眼·云眼卫士平台+行业终端摄像头,搭建养猪场“端—边缘—平台—应用”四层架构创新平台,打造5G+智慧养殖新场景,开创“互联网+”智慧养猪新模式。目前,该项目已接入智能感知终端超2000套,预计后续各乡村接入终端数将超5000套。

 在湘西州柳树坪村,打工村民顾园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乡创办了保靖县二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建立了5G+辣椒种植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包括辣椒在内的整个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余亩,年产值近500余万元,辐射带动了全县6个乡镇600多农户种植辣椒。顾园充分利用移动5G网络优势,通过网络直播开展线上销售,其辣椒秧苗除销往县内各乡镇外,还远销至重庆、贵州等周边省市区;入驻农业B2B产业互联网平台—惠农网,成为惠农网电商扶贫示范基地。“小辣椒”插上5G+的翅膀后,搭乘着直播、电商的“快车”,孕育出了乡村振兴的“大产业”,还带动了周边村民走上了共同致富道路。

5G+智慧景区,乡村旅游更“时髦”

 在长沙浏阳市,湖南公司与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展“党建和创”,双方共同打造湖南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着眼于“五同”共建,积极运用4K、5G、AR/VR、无人机、二维码等技术,为红色资源赋能添彩,为消费帮扶“知码开门”,通过将红色故事与5G+VR技术相结合,打造5G+智慧示范景区,实现了红色资源传播更生动、更智能,游客在家也能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全场景“沉浸式”体验。

IPTV+内容定制,乡村文化更繁荣

 在娄底市黄丝桥村,湖南公司基于现有IPTV平台打造了“走进XX镇/村”“智慧党建”“疫情防控”“云视讯”“云广播”“平安乡村”六个专门定制板块内容,充分利用视频监控、云平台、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文明传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数字文化需求。(通讯员 张智敏 罗杰 戴娟 漆雨涵 邹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