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 与子同袍——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金融战“疫”记

2021-11-26 15:4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巢越 杨伊媛)三千奇峰,八百秀水。湖南张家界是世界级的旅游景点,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占全市GDP的70%以上。今年7月,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正值暑期旅游旺季的张家界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封城”23天后,张家界云开“疫”散,奇峰秀水依然挺拔蜿蜒,千门万户灯影重重,各行各业蓄势待发。这场战“疫”胜利的背后,有白衣战士的逆行而上,也有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的金融助力。

主动摸排,梳理“疫情影响白名单”,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一户一策”给予利率优惠、展期续贷和征信保护,梳理“重点帮扶名单”,加大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战“疫”路上,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一路“邮”爱随行。

“非接触”线上发力 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张家界以旅游立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主要依赖旅游收入。疫情袭来,交通封锁,业务停滞,资金断流,涉旅企业损失惨重。受此次疫情影响,张家界市176家旅行社共退团14439个、退团游客19.98万人,退团费2.23亿元人民币。

退费的背后,是张家界旅游行业的艰难维生。“原本暑假是旅游旺季,可今年遭遇疫情,收益下降,还有上百万的旅行社结款没收回。”张家界中信旅游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旅游运输企业,拥有107台旅游运输车辆,占当地旅运市场的十分之一,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负责人许杉遭遇了从业以来从未遇到的危机。

张家界“封城”期间,大量外地旅客滞留,中信旅游承担起了转运工作,60多名工作人员累计转运1000多旅客,接送上千名医护人员,并承揽了湘雅医院的驰援医护人员返程运输工作,出动车次近120多台次。

企业有信用,银行有温度。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向企业伸出援手,由于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线下业务办理,邮储银行以“非接触”式服务,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90万元的贷款全程线上审批,10分钟完成全部手续。有了邮储银行送来的金融“润滑剂”,企业得以维持日常的运营需求。“非常感谢邮储银行,在我们这么困难的时候能伸出援手。”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许彬对旅游市场依然充满信心,“张吉怀铁路开通后,张家界的旅游市场一定会恢复。”

据悉,疫情期间,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大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力度,引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办理相关金融业务,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

精准施计施策 帮企业“量体裁衣”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我做了无还本续贷的审批,还增加了200多万元资金,解决了我心头的一大顾虑!”当顺利办完贷款续贷业务,张家界某网络通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粟总终于松了一口气。

该网络通信公司承担了张家界联通、移动、电信等主要通信运营商的维护运营服务,疫情期间还担负起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等重要部门的通讯信号维护,是张家界信息网络的重要保障力量。

8月13日,该企业一笔200多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可企业负责人粟总夫妇因张家界“封城”被阻隔在常德市,企业公章和贷款手续资料都无法取出,续贷合同无法办理,眼看就要产生“征信污点”,让企业主一筹莫展。

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第一时间联系邮储湖南省分行,启用应急预案“一户一策”无还本续贷方案,在与企业主零接触、零纸质资料的情况下,通过客户经理线上办公、绿色审批通道、远程视频签署合同等“非常途径”,成功地在贷款到期前两天为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

事实上,面对忽如其来的疫情,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第一时间建立了专项工作群,对8月到期还款的企业进行了摸排,针对类似网络通信公司这样受困企业,制定了“一户一策”方案,主动为企业给予贷款展期、调整还款方式等多种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据统计,疫情期间,张家界分行累计对全市132个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开展贷款延期或还款方式调整,合计贷款金额3920万元,对10个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合计贷款金额1074万元。

“雪中送炭” 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农”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邮储银行一直以来金融支持的重点。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持续向“三农”领域提供金融服务,与其共克时艰。

童女士是张家界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个成立于2016年的合作社共有社员108人,流转土地1108亩,主要进行奈李、金秋梨等水果种植。每年的8月,正是奈李和金秋梨成熟销售的旺季,受疫情影响,合作社500亩青奈李滞销,部分金秋梨也因销路受阻而腐烂,看着一年辛苦耕作的果子烂在田间地头,童女士和社员们心疼得直跺脚:“这是大家一年的辛苦,也是明年土地流转、购买果苗的资金来源。”

早在2017年,合作社就与邮储银行展开合作,面对此次疫情,张家界分行果断伸出援手,通过线上办理,以农担贷的方式为合作社发放了85万元贷款,为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金融后盾”。

“邮储银行不仅是解决了我们眼前的难题,还减轻了我们以后的负担。”童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是农担贷,利息较低,还可以享受国家农业部门的部分贴息,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乡村农业发展的负担。仅今年8月、9月期间,张家界分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4千多万元,用金融活水,润千里沃土。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邮储银行张家界分行始终坚守金融机构的使命与担当,认真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以优质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模式,全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三农”和“小微企业”扩能增产,为防疫贡献金融排头兵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