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出土两件商代青铜器 经专家鉴定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2021-11-26 09:58: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盛伟 任波] [编辑:伍镆]
字体:【

长沙晚报11月25日讯(通讯员 盛伟 全媒体记者 任波)25日,汨罗市文物局传来喜讯,汨罗出土青铜觥和青铜壶两件商代晚期青铜器,经专家鉴定分别定为国家一级(甲)文物和国家一级文物。

据介绍,这两件商代青铜器是汨罗市屈子祠镇永青村村民在11月16日拓宽一条乡村公路时挖出的。这两件青铜器分别为青铜觥和青铜壶,出土时青铜觥侧置平放,鋬朝上,流朝下,青铜壶倒置于青铜觥内。青铜觥器身呈扁圆形,直口、长流,流、口内侧有凹槽,深腹、平底、高圈足,侧附龙形鋬,上腹两侧置羊角牺兽,腹部及圈足饰兽面纹,口部饰菱形云纹,流口以下至圈足饰“C”形扉棱,鋬外侧饰鱼纹和蝉纹。通高67厘米、通宽41厘米、圈足高10厘米、流长25厘米、底长径28厘米、底短径23厘米,重13.45千克。青铜壶为直口、深腹、平底、矮圈足,口两侧置一对管状耳,口下饰一周宽口兽面纹,腹部素面,圈足饰一周勾连云纹。通高31厘米、上口径12厘米、圈足底径15厘米,重2.25千克。

总体而言,两件器物表现出长江流域地方青铜器的特征,年代大致属商代晚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