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进 破浪前行—— 湘乡市经济社会发展走笔

2021-11-26 09:32: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俯瞰湘乡城区。

曾佰龙 成惠林 刘峰博

今年以来,湘乡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冲击,乘风而进,破浪前行,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兴产业重实体,龙城腾飞

今年前三季度,湘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7.6亿元,同比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2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1%。实施重点项目162个,完成投资167.1亿元,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0%以上。

湘乡作为“一五”时期布局的“工业重镇”,老枝发新芽,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埃普特、深思电工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现代农业稳产增效。新增农民合作社69家、家庭农场58家。粮猪稳产保供。新改造油茶林3.9万亩。成功创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翻江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第三产业稳步壮大。新增限上企业10家、外贸“破零倍增”企业24家。举办了房博会、湘菜品牌评选等促消费活动。实施省绿色金融示范县(市)三年创建行动,全省首家“绿色支行”落户湘乡。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

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高质量的园区,湘乡市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成立“一带一路”海外拓展公司,新建“135工程”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湘乡经开区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园区。1—9月,完成税收7亿元、增长75.52%。湖南中部电力科技产业园一期建成、二期启动建设,入驻企业48家、新增9家;电子信息产业园引进企业26家,创普开业、维泰科技等企业顺利投产。5G智慧园区、湘乡数字港等一批创新平台顺利落地。

水府览胜。

前不久,湘乡市举行了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入户湘乡的多家企业老总都是“湘乡老乡”。近些年,湘乡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请老乡,建家乡的氛围渐浓。为了服务好广大客商,该市领导带头联企业联项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减免企业税费2.18亿元,新增企业贷款25.97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5.64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新注册企业免费提供首套印章刻制服务,新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2件、总数达276件。基层政务服务有力提升,4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报批土地3864亩、腾地1613亩、征拆房屋254栋。

今年,湘乡经开区实施重点项目48个,6个项目纳入“迈好第一步、项目论英雄”竞赛活动。该区负责人介绍,为了“赛”出成绩,湘乡经开区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主攻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推行“三个提前”保障机制(提前为湘君电子、中臣科技等企业招聘的300余名员工开展上岗前培训,提前为电子信息产业园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办公、住宿等服务,提前为电子信息产业园企业环保及安全生产“三同时”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服务。)。变“企业自己跑”为“园区代理跑”。推行“交地即开工”模式,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项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从而在管理和服务上形成“闭环”。

夯基础提品质,城乡巨变

城里,产业园区走出广阔天地, 乡村,示范片区创出湘乡样板。

今年以来,湘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36个省乡村振兴示范村、19个重点帮扶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面展开,2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70个美丽屋场启动建设。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1.2万户。建设高标准农田5.56万亩。建设潭市涟水堤防1.53公里,治理石狮江西干流14.4公里、乌江河6.4公里,加固病险水库8座,实施移民项目310个。80个村完成电网改造升级,宁乡至湘潭西500千伏线路主体完工。新建农村公路150公里、安保工程173公里,建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43.7公里,改造危桥7座。

同时,城乡功能更趋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开展。G320绕城线加快推进,醴娄高速、湘乡至韶山城际快车道开工建设。泉塘通用机场纳入省交通规划布局。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拆除违法建(构)筑物3.36万平方米、违章广告8000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0个、背街小巷2条,加装既有多层住宅电梯40台。建成安置区2个。城市供水供气全面保障,亮化节能改造有序实施。洄水湾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新增停车位400个、绿地4万平方米。新建5G基站286个。

笔者走进湘乡的乡村,一个个美丽屋场如同城市公园,一片片农业基地如同世外桃源,让人美不胜收。今年以来,湘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跻身全省前列,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夏季攻势”任务全面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53件信访件办结52件。推进皮革工业园转型升级,完成皮革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智慧河库”加快建设,“四乱”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有力有效。涟水城区段漂浮垃圾日清日处,欧家港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碳中和”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扎实推进。获批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市)。市行政中心获评全国首张县级政府办公区“碳中和”证书,机关事务中心评为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集体。

惠民生增福祉,事事暖心

湘乡市有常住人口73万,任何小事乘以这个数字,都是民生大事。

城区风光。

今年以来,湘乡市投入4.14亿元,38项各级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基本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3%。新增城镇就业577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12人。改造农村危房309户。启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全面提标。获批省“五化”民政建设重点县(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惠民殡葬改革持续深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质量提升是民生大事中的要事。今年,湘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达61.75%。东台中学建设加快推进,东山中心幼儿园建成启用,湘乡一中、东山学校与省会名校合作办学达成初步协议。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疫苗接种高效推进。白田、翻江卫生院改扩建完工,医康养一体化中心项目与湘雅三医院达成合作意向。文化旅游活力彰显,市演艺中心、非遗展馆建成投运。市文旅广体局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市文化馆获评第九届全国“双服”先进集体。黄公略故居提质改造和谭政故居修复工作全面启动。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东山书院成为全国红色教育基地,黄公略故居获批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时,平安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力推动打击电信诈骗、传销和禁毒等工作。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起,刑事拘留617人,打掉电信诈骗团伙37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望春门获评省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超限超载治理考核保持全省先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信访总量持续下降。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8%。

学党史铸忠诚,为民履职

今年以来,湘乡市委、市政府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18件。精心落实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排的系列活动,全市上下爱党爱国热情和奋进精神进一步迸发。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市、乡、村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涟水拥城。 (本版图片均由湘乡市委宣传部提供)

同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组建产业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有效防范重大行政决策风险。主动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84件、政协提案108件。统计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八五”普法工作启动实施。

此外,廉政建设不断深化。该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委巡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医保基金问题集中整治等反馈问题整改进展顺利。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单位巡察实现全覆盖。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一般公共预算及“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降低。完成政府投资结算项目审计44个。

值得一提的是,湘乡市委于今年出台了“九项制度”,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包括《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中央和省委、湘潭市委领导指示批示事项领办督办落实制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办台账制度》《市委常委联系一线工作制度》《全市重点工作统筹制度》《市委常委会推动重大改革点题制度》《市委重点工作调度、讲评、考核制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回头看”制度》等,为民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速增效。

2021年的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再腾飞、再出发,谋定而后动。湘乡市主要负责人介绍,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主题,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使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的关键五年。湘乡市将聚焦“一个融入”“两张名片”“三大进位工程”“六大攻坚行动”目标,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闯新路、破险阻,着力打造“一点三区”,全面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湘乡新篇章。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