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农机“十代”助农轻松种田

2021-11-26 09:27:18 [作者:刘跃兵 易爱民 邹乔夫] [编辑:金灵]
字体:【

破解劳力少、成本高问题,推动水稻“单改双”

祁阳市 农机“十代”助农轻松种田

湖南日报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易爱民 邹乔夫)11月24日,祁阳市羊角塘镇泉口村种粮大户张海洋与记者算起今年种粮收支账:农机“十代”服务帮助他实现种粮“单改双”,1100多亩水田全部种植双季稻,增产增收,可实现纯收入近90万元。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詹国平介绍,羊角塘镇共有4.2万亩水田,过去由于农村劳动力少,用工成本高,大部分农户只种植一季稻。尽管政府出台鼓励措施,层层动员,该镇种植双季稻最多的一年也只有3万来亩。去年,镇里组织全镇农机合作社开展“十代”服务,即代育秧、代耕地、代插秧、代施肥、代植保、代收割、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而种粮大户只负责流转土地和日常管理,推动了水稻生产“单改双”。

当初,面对农机代理服务这一新鲜事物,许多人持观望态度。羊角塘镇城山村种粮大户王志“第一个吃螃蟹”,他请本镇邓根智负责的农机合作社给他提供“十代”服务。原来,王志从2016年起,每年种田600多亩,因为劳动力不足,过去只种一季水稻。去年,他得到农机代理服务后,不但当起了“甩手掌柜”,还实现种粮“单改双”,粮食大增产,亩均单季开支也比过去少。

王志介绍,以前他请人在田间施肥,人工工资高、进度慢,施肥还不均匀。农机合作社用无人机施肥,每天作业200多亩,施肥均匀,成本减少。早稻成熟后,农机合作社在一周内,将他种的600多亩早稻全部收割、烘干、入库,插下了晚稻。

看到农机“十代”服务的好处,村民们纷纷联系农机合作社要求提供服务。通过农机“十代”服务,今年,羊角塘镇双季稻种植面积增加到3.9万亩,预计种粮户亩均可增收300多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